“口罩之乱”到“卫生纸之乱”,谁把台湾搞到这么失控?

2020年02月10日 09:43: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继“口罩之乱”后,最近台湾又出现了卫生纸抢买狂潮。前一两天的周末假期,许多台湾民众发现不但大卖场的卫生纸已经被抢购一空,甚至连网络上都买不到了!

  台湾“大华网络报”对此发表台湾作家刘心月的署名文章说,面对“卫生纸之乱”又将出现,民进党当局苦无对策,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只好出马,一方面做广告告诉大家“一人只有一粒卡臣”,不必抢购卫生纸,现在抢买只会亏钱;另一方面则出言恫吓民众,意图抬高民生必需品的交易价格,最高将关3年、罚新台币30万元。

  问题是,一般民众之所以会如此疯狂抢买口罩、酒精、消毒用品,乃至于卫生纸、尿布等民生用品,哪里是为了抬高物价?而是出于对台当局的不信任:既不相信台当局“保证买得到”的宣示,也不相信台当局物资管理和调配的能力,所以才会风吹草动、草木皆兵,一听说什么东西可能买不到了,就赶快去抢购!

  之前苏贞昌说 “口罩一定够”,结果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换了几个方案都没用,民众买不到还是买不到,到现在街上依然天天可以看到大排长龙买口罩的景象!一旦传出卫生纸等民生用品可能缺货的消息,民众当然不敢怠慢,先抢先赢。 

  苏贞昌之前不是对大众耳提面命:“要先自救才能救人”吗?那大家当然要抢购啊,此时不为自己和家人买口罩、卫生纸,更待何时?

  台湾知名人士杭亭顿曾说,目前蔡英文当局所呈现的问题正是治理能力不足,造成社会不断出现各种失控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具有很快的传播力以及相当强的渲染力,一旦形成某种强大的社会效应,就如同金融挤兑一般,往往超过台当局能够控制,届时,整个社会都可能为之动荡不安。

  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还在可掌握的情况下,照理说,社会不应该如此纷乱。可叹的是,如今人心却已浮动不已,台湾地区民生物资的产销管理更出现了近乎是失控的局面,一旦抢购潮从口罩、卫生纸这种民生用品扩大到食物这个层面,那影响可就更大了、问题也更难收拾了。

  台湾之所以会不断出现这些乱象,就是因为官员爱乱讲话,造成民众的预期心理、甚至带动社会的恐慌。可见,台当局才是各种乱象的始作俑者。

  所以,台当局在针对疫情和相关问题发言之前,要好好想清楚;更应本着诚信、负责任的态度提出对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