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功就抢有祸就躲,台当局“变卦”拖延让湖北台胞难回家

2020年02月07日 14:2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目前滞留在湖北的第一批台胞已经于3日晚上乘春节加班机返回台湾,在两岸抗击疫情、人手如此紧张的时刻,此举彰显了大家还是以台胞的福祉健康为重,令人欣慰,原本后续5日和6日还有台胞春节加班机回台,但由于首批撤回台湾的台胞中有一人确诊新型肺炎,台湾方面陆委会于是表示“5日和6日不会有春节加班机”。换言之,台当局拒绝接收从湖北回台的数百名台湾民众。

  这样有功就抢,有祸就躲,还真是民进党的风格,新型肺炎疫情让人们看清了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谓“爱台湾”的真面目。

  新型肺炎潜伏期的特殊性,意味着本来撤离疫区人员就有风险,台方不但不为此做好心理和技术准备,反而以此为理由暂停撤离工作,这种逃避态度是不可取的。当初希望接湖北台胞回台的是台当局,但发现有人感染病毒后竟立刻“变脸”,视湖北台胞为“洪水猛兽”,立即叫停春节加班机,不让他们回乡。本来当局最大的职责就是当民众有难时伸出援手,但台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这让那些期盼尽快回家的台胞情何以堪?

  人员撤离最重要的问题是时间,大陆方面在抗击疫情工作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抽调人力物力,准备好可以继续进行台胞撤离,然而台陆委会却暂停在最近两天的撤离工作,耽误撤离时机,这实在令人费解,

  据报道,陆方已经做好后续撤离准备的台籍人员有600多人,而在湖北的台籍人员共1000人左右。这些人后续该怎么办?抗击新型肺炎,不是简单的、不加思索地在嘴上说说:“我们可以把台商接回来”,接多少回来,回来怎么办,有些台商回台湾了,家属怎么办,相关人员的学业、工作怎么办,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怎么办,等等,这是无法回避的诸多实际问题。这充分说明,两岸之间已经存在十分密切的相互关系,处理两岸问题,不充分考虑这一事实是不可以的,试图用意识形态和政治手段进行切割也是做不到的。

  最后,我们在这里真的要奉劝民进党当局一句,即使搞政治操作也要挑个时候,病毒无情,人命关天,不能因为困难多、事情棘手就把台胞置之不理,如果把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当筹码,实在是令人不齿。(中国台湾网 金鸿)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