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断链论”何其荒谬!

2020年02月06日 13:4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台当局的做法与态度,令台湾社会再度出现“两岸断链论”,两岸关系的未来令人担忧。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指出,台湾的“两岸断链思维”浮上台面,是绿营2018年“九合一”败选后主打“抗中保台”策略的结果。此前,从蒋经国开放探亲后,台湾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等多位领导人,两岸政策虽然大相径庭,但都不曾有过放弃两岸关系的想法。

  反观目前台湾某些人鼓吹的“两岸断链思维”,根本就是放弃处理两岸关系,认为不仅两岸关系不存在,台湾也不须跟大陆有瓜葛。当台湾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断链论”者竟然认为大陆河水犯了台湾井水,煽动岛内“反中”情绪再度燃起。

  这种思维何其荒谬,在全球化的时代,很难有两个地区可以达到完全“断链”,即使最极端主张的人,都不能忽视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联系的紧密程度。第一批武汉台胞顺利返台,证明两岸绝不应“断链”,一旦“断链”,首当其冲的是百万在大陆就学、工作、创业的台湾人及其家庭和人际关系链,其反弹和可能的代价,恐怕不是两岸民众愿意看到的。

  “中时电子报”的这篇文章最后说,这次武汉台胞得以顺利返台,背后是两岸各方的积极协调与努力,显示在攸关人命的疫情面前,两岸社会的人道光辉仍胜过“断链思维”的仇恨情绪。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