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籍新“立法院长”来了!学者却倒吸一口凉气

2020年02月04日 10:3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月1日,台湾第10届“立法委员”上任。民进党以61席的过半优势,照表操课,推选游锡堃为“院长”、蔡其昌为“副院长”。有学者对此任命相当忧虑,游虽为政坛老将,在陈水扁时期曾任“行政院长”,但他却是“立法院”新生。没当过“立委”却直接当了“立法院长”,这样的任命堪称空前。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游锡堃不仅是新科“立委”掌任“立院”龙头的首例,更是“民主化”后,“行政院长”转换跑道出任“立法院长”的第一人。或许因为如此,他不谙行政、“立法”之分际。

  游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优化“立法院”功能、强化世代共赢、深化民主同盟等“三化”面向。在学者看来,游的发言内容除第一项外,均听似领导人或“行政院长”的就职演说或施政方针报告,多数权责是在行政,甚至是领导人。

  评论指出,游锡堃的“立法院”初登板令人捏把冷汗,一个完全无视资深制,缺乏专业、资深及强大之“委员会”的“立法院”遑论议事品质,更有沦为领导人及“行政院”橡皮图章之虞,难以落实监督、制衡行政权。(中国台湾网 承良)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