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补选砸锅砸碗,要投身“抗中”阵营?

2020年02月03日 10:2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参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的前副主席郝龙斌1月31日接受媒体专访谈到两岸关系时说,如果大陆没善意,“三通”没必要继续下去,甚至也不需要跟大陆交往等,语惊四座。香港中评社2月2日对此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国民党接连两次大选败选后已虚弱不已,一旦调整两岸论述,投身“抗中”阵营,无异是替民进党两岸困局解套,当台湾只剩“反中”一种声音,也等于把台湾推向险境。

  文章摘录如下:

  国民党2020大选再败之后,已沦为中型政党,输昏头也茫然,只想着要把两岸路线往民进党靠,拉些票回来。坦白的说,在绿营强势操作、占领网路空间、教科书长期“独化”下,国民党短期内要重返执政可能性不高。看操作“亡国感”致胜的蔡英文在大选拿到5成7选票,再看2月1日“立法院长”选举,民进党游锡堃得票远超过民进党席次,台湾民众党、时代力量在关键时刻都跟民进党站在一起,都可看到蓝军再起的障碍。但现在投入国民党主席选举的主要参选人郝龙斌、江启臣等都主张检讨两岸路线,把国民党失去政权归因于两岸论述,认为改了两岸路线就有救。

  国民党补选将在3月7日登场,党内主流意见认为应进行两岸路线大辩论,现在的态势却是参选人比冲斗狠,民粹领军,毫无底线。获得连胜文等诸多中生代支持的“蓝委”江启臣初步占优势,他主张“九二共识”必须与主流民意结合;现年68岁的郝龙斌就再往前推进一步,扬言“三通”都可以不要,这俨然是不论后果杀红眼了。国民党若是主张完全不与大陆往来,断掉“三通”,别说是重返执政无望,还会成为绿营的笑柄、全台湾的笑话。一个党主席选举恶斗这样,砸锅砸碗都无所谓,不可思议。

  务实的来看,如果国民党想继续保有两岸优势,厚植未来再起的实力,路线调整不是国民党自己说了算,还要看大陆能否接受,马英九也是这样的主张。目前党主席参选人的说法却都是“单边主义”,只谈国民党自己要如何调整,不问大陆会不会接受,要如何去沟通,如果是这样的发展,最后做出来的调整无法获得大陆接受,国共平台、国共关系都会在瞬间完蛋,就像蔡英文当局的两岸关系一样,立即冰封。

  “九二共识”一词创造者,台湾“国安会”前秘书长、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日前受访直言,“过去他提出的大三角与小三角概念,其中红蓝绿的小三角已经没有了,以后只剩白羊与黑羊(大陆与民进党的斗争),国民党不会再有角色。”尽管国民党失去参与两岸搏弈的实力,牵制的力量还是有的,国民党若维持“九二共识”路线,可以让民进党不会毫无顾忌的往“独”的方向倾斜,让大陆不致对和平统一失去信心,阻止大陆武统民粹窜起,在台湾现在的乱局里有其重要的功能。

  国民党若加入“抗中”阵营,这是民进党最高兴的事,一来,产品相同,但民进党比国民党更加懂得行销,未来选举就没有两岸障碍的挑战;第二,当蓝绿一起与大陆对抗,民进党就不必承担所有的压力;第三,有国民党垫在下面,民进党可以更往“独”的方向前进。日前蔡英文副手当选人赖清德还耸恿中国国民党改党名,拿掉“中国”两字,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这场党主席补选中,参与者却争先恐后要跳进民进党的陷阱里。

  在野的国民党忽视自己守护台湾的最高价值就是留下“和平统一”的种苗,保护台湾2300万人的安全、台海的安定。尤其在蔡英文以817万高票当选后,民进党分离意识愈来愈强,赖清德、游锡堃等铁杆“独派”都高居庙堂,不知何时会爆冲,两岸关系愈来愈凶险,说不准何时会出事。国民党“守宪”“护宪”可以扮演稳定的力量,短期之内或许无法马上重返执政,但中道力量总是会慢慢抬头,这是国民党要自己想清楚的事。

  从某个角度来看,民进党其实更该感谢有一个偏统的国民党,来稳定台海。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