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一党独大将长期执政? 港媒指出关键制约因素

2020年02月03日 10:0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2020大选,民进党的蔡英文以817万高票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委”席次因为顺利过半,延续了此前四年的“完全执政”,“蓝消绿长”态势依旧。很多人认为,从这次选举结果反映的民意趋势和政治意涵看,国民党未来发展充满变数,不断分裂、分化的机率不小;其他政党还未成气候;民进党不无逐渐“日本自民党化”及“一党独大”的可能性,或将由此长期执政。

  香港“中评社”刊文指出,上述趋势当然有某种可能性,但实际发展未必如此。影响未来台湾政治生态变化的因素很多,尤其国民党是否从此一蹶不振还有待观察,而且会不会有其他政治势力崛起也不好说。正如2016年大选大胜的民进党,2018年“九合一”选举却以大败收场,而一年多后的2020大选又以大胜结局,几年之内变化之大,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但影响这几次选举的氛围与关键因素并不相同,基本盘的影响没那么大,未来也不能排除再有出人意料的发展。

  对于民进党来说,缺乏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是其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其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制约因素。两岸各种关系如此密切,大陆市场、大陆机遇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如此之大,很难想像台湾民众会长期容忍两岸关系的持续紧张及随时可能“触法”的恐惧。

  文章认为,民意如流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政的民进党应该顺乎民意,改变“反中”“抗中”路线,积极致力改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