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台海有两个“不会改变”和“三个改变”

2020年01月13日 17:2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海基会前秘书长陈长文12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无论选前民进党把所谓“亡国感”炒作得如何震天价响,选后有两件事是确定的:一、台湾地理位置不会改变;二、台湾与大陆硬实力差距早已天差地别。

  除此之外,一些专家和学者观察分析,这次选举之后,台海局势还有三件事情会发生变化:

  第一、选后两岸关系已经出现的不确定风险可能将进一步增加。

  很多文章指出,蔡英文与民进党并非赢在治理政绩,而是煽动台湾民众对于“一国两制”的恐惧,渲染大陆对台湾所谓的“威胁”,从炒作出来的台海“危机感”中受益。

  胜选后,民进党“去中国化”的动作,不会搁置。而中国大陆虽然不会抛弃“和平统一”的方针,但必将有针对两岸交流受到极度限缩的应对策略,两岸关系也即将从“冷对抗”进入“硬对抗”。

  第二、岛内民众的言论自由和权力将进一步限缩。

  2020选举结果,给了网军“杨蕙如们”一张通行证,从今往后,绿色网军将如蟑螂般无所不在,并在绿色专制护航下更加嚣张。

  蔡英文胜选后,极可能令民进党对其过去操弄媒体和舆论更加自信,合理推论,民进党将会利用“反渗透法”进一步打压异己、整肃舆论,只查异议者,不查同声者,恐吓民众不得反对其“台独”分裂活动。

  第三、岛内政治权力制衡将进一步被破坏。

  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不断安插亲信、打击异己,破坏台湾原有的文官体制,台湾的“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社会监督都被逐步蚕食。然而,挟连任之威,台湾今后四年,台湾“大法官”、“监察委员”可能会进一步被民进党完全绿化,台湾空有选举之名却没有监督执行之实,即便庸官贪官做错事、做坏事被发现,在派系掩护下也会逃脱惩罚,掏空权力制衡的民进党,将会肆无忌惮地把所有权力抓在手中,成长为一头不断膨胀的怪兽,届时受苦的却是台湾人民。(中国台湾网:金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