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挡不住 所罗门“弃台”不会是最后一例

2019年09月23日 10:0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9月20日发表海平的评论文章说,与潮流对抗,等于是扒着眼照镜子——自找难看。

  一周之内,蔡英文当局遭遇“断交”两连击。虽然蔡当局拼命送出各种“援助”,甚至跪求“美国爹”出手帮忙,但大势不可挡,该来的还是会来。“交往”36年的所罗门群岛,终究“抛弃”了台当局;紧随其后,基里巴斯也跟蔡当局说拜拜。留下的只有蔡当局望天徒叹——“稳邦交没招了!”

  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都不会是“弃台”而去的最后一个“邦交”,那下一个是谁?谁都有可能!

  “金钱外交”?蔡贼喊捉贼

  蔡英文上任3年多,包括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在内,台湾已丢掉了7个“邦交国”,超越陈水扁创下的“纪录”(6个)。蔡英文“荣耀加身”,坐实“断交总统”名号。

  再次遭遇“断交”羞辱,蔡当局一如既往气极败坏,同样是第一时间条件反射式地指责“北京打压台湾”。老调重弹,可笑之极。

  以这次所罗门群岛“断交”为例,其实早有迹象。只不过,蔡当局死要面子,一直掩耳盗铃,在台湾民众面前不敢承认“邦交危机”,直到9月16日上午还在公然谎称双方“邦谊稳固”。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更讽刺的是,在被所罗门“抛弃”之后,蔡当局竟诬称这是中国(大陆)搞“金钱外交”。可明眼人都知道,长期以来,大搞“金元外交”,甘做“散财童子”的,正是台当局自己。蔡当局“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就曾亲口透露,所罗门群岛将在2023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台湾已答应“以策略性融资计划方式协助所罗门群岛设计兴建2023运动会主场馆,估计总经费为2800万美元。”蔡当局眼见所台“邦谊”即将决裂,9月16日还派徐斯俭飞抵所罗门群岛,此行的重点,就是代表台当局宣布对所国的“新援助计划”。

  什么是台当局的“新援助计划”?大家心知肚明。这也更突显蔡当局对大陆子虚乌有的“金钱外交”指控,根本是贼喊捉贼,自欺欺人,目的是转移视线。

  上台3年连丢7个“邦交”, 蔡英文却还没有一丁点醒悟,依然陷在“钱可以摆平一切”的迷思中。可悲至极!

  大势所趋!别搞错顺序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近年来,台湾“邦交”纷纷“弃台”而去,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选择与中国大陆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就是顺应潮流,是大势所趋,并不是蔡当局“金钱外交”手段所能阻挡得了的。

  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提升,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越来越大,台当局所谓“邦交国”但凡从自身战略和人民利益角度出发,都会作出与台当局“断交”的正确选择。以所罗门群岛的“转向”为例。路透社之前报道提到,所罗门群岛有三分之二的出口产品流向中国大陆,因此,许多当地政治人物质疑,与台湾维持“邦交”是否仍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由此可见,所国最终与台当局“断交”,是慎重权衡、通盘考虑之下作出的理性选择。

  台媒先前有关台湾“邦交国”在“排队等着与中国(大陆)建交”的讯息,并不是空穴来风。只不过,过去马英九“执政”时,台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具有政治互信基础,大陆从维护两岸关系良好气氛的大局出发,“暂时搁置处理”那些事情。如今,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还频频进行挑衅,升高两岸对立,中国(大陆)与这些国家建交自然就是水到渠成。

  蔡当局有关“北京打压台湾”的诬指,根本不值得一驳。连台当局前“外交部长”欧鸿炼都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台当局所谓“邦交国”弃台而去,并不是中国(大陆)“打压台当局”,也不是主动去“抢”,只是中国(大陆)“不再拒绝”这些国家而已。

  岛内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台当局的“两岸政策”位阶,应该要高于其所谓“对外政策”,包括置于“对美政策”之上。两岸关系不好,以今天之大势与潮流,台当局想要维持原有“邦交国”数目,简单是痴人说梦。

  遗憾的是,众人皆醒蔡“独”醉。紧抱美国大腿,频频折腾于所谓拓展“国际空间”,蔡当局如此颠倒顺序,搞错对象,注定只会让其“国际空间”越来越小。

  美国再见!下一个是谁?

  在“台独”分子眼里,“美国爹”永远是有力且可靠的“靠山”。在“巩固邦交”上,蔡当局同样把希望寄托于美国的帮助。只是,近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综合影响力逐渐式微,在撑腰维持台湾“邦交”问题上,越来越力不从心,也越来越镇不住。

  美国压不住阵脚,台湾各界都在担心,“雪崩式断交潮”可能就在眼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目前中国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如此之下,基里巴斯定不是与台 “断交”的最后一个。至于“下一个”会是谁,哪个都可能。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