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到了,蔡英文当局又来买票了!台媒:越送越反感

2019年09月09日 08:3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连续数日,报纸的头条新闻都是蔡当局释出的利多政策。其中,“行政院会”刚通过第二波扩大秋冬岛内旅游补助方案,包括“搭高铁、送住宿”、“逛夜市补助两百”,小确幸遍及11个“部会”令人眼花撩乱。“交通部”则推出“百亿融资”纾困方案,协助旅宿业者度过景气寒冬,10月起并对游览车业减征一年汽车燃料费。“农委会”方面则放宽农保的资格,并将推动“农民退休制度”,让农民除老农津贴可另领取退休金。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短短几天,这么多好康从天而降,台湾人民彷彿生活在当局包办一切的幸福天堂。但说穿了,真相却很残酷:祭出这些补助和优惠,其实只为掩饰民众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困顿。更难堪的真相是,这些政策绝大多数为短期措施,是执政者在选举季节用来迷乱人们心智的手段。一旦选举结束,小确幸很快会被没收,人们随即要重新面对政客的傲慢嘴脸。

  社论指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蔡当局能从口袋里掏出这么多撒大钱的买票政策,令人咋舌。即使在国民党执政时期,甚至是陈水扁任内,主政者也不曾在选举季节如此肆无忌惮地利多大放送,而完全不顾舆论的批评及民众的怨怒。历经去年的败选,民进党似乎练就了一套独特的“厚黑心法”,过去它极力批评国民党的不当,现在它自己竟能做起来脸不红、气不喘;过去它自己坚持的民主价值,如今一脚践踏过去也无所谓。

  社论表示,选举当前,主政者利用手上握有的政策工具来争取支持,这是执政党独有的优势。但如果推出的政策不足以服人,因方向偏颇而戕害社会公义,极可能引发强烈的副作用。蔡当局近期不断推出的形形色色补贴,都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积极性施政,而是急就章式的粉饰措施,充满了投机买票的意味。这类政策或许能讨好一小撮选民,一旦过于泛滥,则将让更广大的民众觉得反感与不齿。毕竟,只会在选前放送利多,不仅是心虚的表现,也是缺乏施政能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