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如何忍得看民进党继续洗脑你的孩子!

2019年09月03日 10:1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2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当局为了宣扬“台独”史观以及所谓“同心圆”史观,竟然将民进党的政治主张写进新课纲中,历史课本充满“台湾地位未定论”等民进党的政治语言,也将一些存有重大争议的政治主张描绘为无可置疑的定论。

  台湾新课纲还刻意将台湾的历史限缩为500年,并且将台湾史和中国史切割开来,这种将台湾和中国大陆视为两个相互独立国家的立场,严重扭曲历史,但蔡当局为了塑造所谓的“天然独”世代,坚持不问史实、罔顾是非、硬干到底。

  新学期高一历史课本充满不实内容,简直是将教科书当作政党的文宣品,企图毒化下一代,这是滥权到极点的恶劣作为。试想,台湾1本教科书约有10年版权,1年有20万学生使用,10年就是200万,加上外溢效果,估计将有400万人接受这种“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这种做法根本是把教育当作洗脑工具,遂行其化整为零的“台独建国”工程。

  从历史发展脉络来看,中华文化是台湾的核心思想与价值的最重要元素,中国历史则是台湾发展过程最重要的塑造力量,诚如吴昆财教授所说,“去掉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就是把台湾的文化、历史、价值体系和利益刨根挖底。”

  “去中国化”的台湾历史教科书,在民族上“去中国”,用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台湾人与中国人的关系;在文化上则采“去中国中心”论,用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为主流的历史事实,而把中华文化降为跟东洋、西洋和其他外来文化同等地位;另外,在国家治理上,同样“去中国化”,直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完全否认中国治理台湾的史实基础。这样的课纲说它是民进党的文宣品,一点都不夸张,而且危害之深,远甚于文宣品。

  岛内政党基于夺取政权的需要,要塑造有利于支持自己民意形态,而对于历史的诠释也是塑造民意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政党争取的是一时的权力,教育却截然不同,其功能是培养新的公民,让他们有充分的思辨和认知能力去参与公共事务,并决定公共权力归属与政策取向。教育的功能远远超越政党争取权力的狭隘目的,如果课纲随着政党轮替而不断变更,则教育岂不沦为政党争夺的掠物?

  教育是培养健全公民的重要机制。看看最近香港爆发的“反送中”抗争运动,究其根源就是香港回归中国之后,教科书基本未变,缺乏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认识,没有中国发展脉络的历史感和文化观,因此对于“一国”毫无认同,只知坚持“两制”的泾渭分明。

  民进党今日利用掌权的便利,以为可以高踞权力舞台,霸占历史的解释权,主控下一代的脑袋,这完全违背教育的本旨,纯然是对教育的僭越与对学子的糟蹋。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