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陆客自由行到底是谁犯了“战略错误”?

2019年08月10日 17:1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大陆暂停陆客自由行,蔡英文讽道:“犯下很大的战略错误”。台湾《联合报》4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大概觉得自己又捡到枪了,但算盘可不是民进党发明的,民众会把这笔帐算在谁头上?老百姓心头那把尺究竟怎么摆,还很难讲。再鲁钝的人迟早都会发现,蔡英文的“算盘”只算她自己的选情,却不算人民的生计。

   话说回来,到底谁犯了战略错误?中国大陆开放陆客赴台自由行迄今八年,试点城市遍布全中国,岂会像台湾有些人说的“畏惧自由”?如今民进党极力推动“反中”,实施去脉络化的“仇中”教育。可以说,自由行暂停是“仇中”教育的必然结果。如果终结自由行是错误的,错误的起点不在大陆,而在蔡当局。更可怕的是,自由行终结后,更深的鸿沟将带来更大的风险。谁战略错误,勿等到大难临头才认真想。

  大华网络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大陆暂停民众赴台个人游,发出正式通告,两岸当局之间关系的持续恶化,对台湾经济的打击深不可测,而这其实是过去三年多来各界有识之士所一再提醒的,只是蔡当局充耳不闻。

  蔡当局迅速拨出三十六亿元(新台币,下同)来补贴业者的损失,这其实仅及陆客个人游停止的损失的六七分之一,当未来台湾经济遭逢更大冲击时,任何补贴都微不足道,后果不堪设想。唯有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正办。日前台湾工业总会发布的年度白皮书为台湾经济的出路指明了两条,一为开放,二为稳定,开放包括对大陆开放,稳定则指两岸和平。可见处理好两岸关系才是促成台湾繁荣的关键。

  蔡当局对大陆此举的反应至为矛盾,全无逻辑性,充分暴露了一方面要求民众跟随他们“反中仇陆”,另方面又想从两岸经贸获利。这种如意算盘怎么会长久呢?蔡英文批评说,大陆此举是“战略错误”,让台湾民众更加反感。然而,蔡与民进党一直都在煽动民众反感大陆,如果陆客不来会让民众反感,不正符合蔡英文们的需要和期望吗?

  记得2008年7月国民党当局开放陆客来台时,民进党制作说帖称,“乐观其成”,却用全部篇幅作反面文章,指陆客来台是台湾门户洞开,没有顾到安全;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有传染病、滞留、因陆资“一条龙”而赚不到钱等问题。去年大陆出境旅游人数已达一亿四千九百万人次,全球没有一个当局或政党是持如此强烈排斥态度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