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8课纲”历史课本将露面,竟宣称“台湾主权未定论”?

2019年08月07日 16:3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新版的高一台湾史课本,竟宣称“台湾主权未定论”。(图片来源:台媒)

  中小学历史课本该长什么样子?这是个好问题。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台湾新版的高一台湾史课本,竟宣称“台湾主权未定论”。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看看美国中学历史课本,大都从前殖民时期,殖民地时代,一路讲到独立战争、两次大战胜利迄今。版本虽因人因地而有不同,但都有效的建立了美国国民荣耀感。其他世界各国也莫不如此,战后70年了,日本历史教科书一直在持续淡化二战的侵略过程与殖民事实,视主流史观为“自虐史观”,即使因此与亚洲各国反目也在所不惜。我能理解美、日政府国家立场的史观,但看不懂台湾的史观。

  “中华民国”自孙中山创建后,清楚的一脉相承,殆无疑义。台湾的“宪法”开宗明义就说“依据孙中山先生创立中华民国之遗教”,“宪法”也让蔡英文每月笑纳47万(新台币,下同)余薪水,台当局“教育部长”20万,外加年终及各种福利。他们荣华富贵皆来自“中华民国”的名位,但他们如何对待“中华民国”历史?

  台湾准备执行的“108课纲”(2019年课纲)历史课时数减少、教材删减、主题式编写。于是,中国史的的安排如下:小学没有中国史。初中历史18个单元,与中国相关的只有3单元,占1/6。1个单元就从商、周讲到隋、唐、宋、元。1个单元从明、清的东亚,到晚清的东西方冲突。至于“中华民国”的建立与发展只占0.5个单元。高中的中国史更是碎片式的嵌入东亚史,单元如“从汉、晋到宋、元时期东亚人群移动的特色与影响”等,中国史地位如此微不足道世界罕见,怎么可能培养对国家的认同与荣耀感?

  非但轻视,而且刻意曲解。时至8月,历史课本终审版才逐一露面,各界赫然发现“台湾主权未定论”相继出现。同样是质疑学界主流思想,日本政府刻意想模糊战争罪责,恢复国家荣光。这心态世人虽不能接受,但能理解。享尽“中华民国”一切好处的官员,若非人格分裂,怎么有脸稳坐“中华民国”大位?

  各版本编辑面对外界的质疑,只能无奈:“教科书该长什么样子?我们知道。但审查委员一审二审三审,最后就变成这个样子。9月开学,关心的人不妨去搜集各家版本,看看初审版跟终审版差多少?看看争议处是否各家版本都低头?请细细比对,一定还有许多让你惊吓的说法呢!”

  我担心的是,长成这样的历史课本,将把青年带往何处?朋友就读香港大学的孩子暑假返台,提到正在如火如荼“反送中”的同学,语带同情:“他们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没有根,没有安全感,他们不认同中国,又不知道未来在哪里?”2019年后,台湾的孩子,将来也会如此吗?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