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被政客挟持,走了被美国推上赌桌的命运之路

2019年08月07日 15:2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观察月刊》72期发表主笔毛铸伦的文章指出,蔡英文这次出访过境美国是华府要传达美国支持蔡的“旨意”。而蔡照单全收美方的天价武器销售,也更确定地接受了美国在中美对决大局中被赋予的“台湾牌”角色。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现实是无情的。在“台湾特色的美式民主”游戏中,高踞幕后操盘的美国,为因应中国大陆的“虎视”,它在台湾编演的民主戏码中,有必要添加若干竞争剧情,使之具备吸引、刺激选民的效果,也成功地强加台湾人民接受选举结果的“民主政治规律”,并藉此作为“抗拒中共促统”的顽强口实,以此挫折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的意志。因此我们可以领会,何以蔡英文用“延续民主之旅”为其出访行动命名。

  美国支持蔡英文

  文章认为,今天国民党被安排扮演的角色,是用来烘托台湾的民主,以抵抗两岸的和解与可能的统一前景。所以,这一切戏路都是为美国的“反中”、“制中”长程主战略效命的。

  台湾蓝绿民众浑然不察他们在每4至8年的一个时间(历史)跨度中,被有步骤地驱赶到一个预设陷阱中。这是不可思议的吊诡:广大的台湾群众通过“民主体制”,廉价地出卖了自己——民主的主体,而沦为美式政治游戏里投票背书的工具,霸权“反中”战略军力部署的佣兵。

  于是,我们或有责任将蒋经国去世后,这30年,台湾以“民主化/本土化”为名、“去中国化”为实的转型“总路线”,其真实目的加以澄清。

  “去中国化”符合美对台政策

  我们认为,美国对台政策的思考基于两个重点:(一)假定被日本人殖民统治了50年后的台湾人已不是中国人,因此有权拒绝与中国大陆复归统一;(二)二战结束后的台湾,交由中国统治,是美国碍于现实形势与蒋介石(国民党/中华民国)之间的交易,一旦蒋氏政权在台告终,美国便“自动”恢复其台湾主人的身分地位。

  因此,在跟北京签署《上海公报》后,以至蒋经国逝世,对美国而言,台湾的“去中国化”,乃是要从根本上与中国大陆切割常态化与固定化的必要步骤。蒋后的台湾蓝、绿当局皆未能逃出服务于此一“上命”。

  美已将台湾牌推上赌桌

  事实上,这个矛盾冲突,蕴含有极巨大的“爆炸性”危险。我们认为,美方也自认抓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趋吉避凶”、“委屈求全”的苦衷,终于在去(2018)年由其副总统潘斯正式发表“宣战檄文”后,公然地把“台湾牌”推上跟中国进行世纪决战的赌桌。

  我们不应忽视的是,现在的这副“台湾牌”,美国是有备而来,自“台湾关系法”以来,已经打造了逾30年时间,已演化成美国“反中”战略下的一头诡谲多变的怪兽。这头蓝绿共构怪兽的任务是坚拒“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遵从美国千方百计针对中国的手段,促进并等待中国大陆“和平演变/分裂”,同时积极为美国担任马前卒,强化两岸之间的仇恨敌对,但是,这却是中国不可能答应,也吞不下的毒果。

  我们研判,由于美国的政、军、经等主流右翼势力几乎已全属“反中”派,彼等的“中国焦虑/猜忌”已呈现不可抑遏状态,而且也几乎一致相信,未来五年是美国最后制压中国崛起的关键时间,因此,让“台湾牌”在中美全面对决时做出最大牺牲与贡献,便成为绿色政权的任务,蔡以外的逐鹿群雄,不过是佯作无知的游戏配角,他们其实都是将台湾人民推下火坑,也是协助美国霸权遂行其对中国滔天大罪的共犯。

  笔者至盼,台湾同胞能更深入切实地认清与理解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