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党”催化太阳花的凋谢

2019年08月07日 14:5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太阳花学运。(图片来源:台媒)

  柯文哲筹组“台湾民众党”,同一天林昶佐宣布退出时代力量党,前一天则是大陆宣布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台湾《联合报》4日发表社论说:三件事看似各自独立,彼此却具有因果关系。三件事的发展,打破了“个人可以超越政党”的神话,也证明了当年“太阳花学运”的天真,更说明历史的倒退是可能的。只是,这赔上了台湾五年正常发展的机运,让人唏嘘。

  和蔡英文一样,柯文哲和林昶佐都是“太阳花学运”的收割者。当年,学生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体制外改革的理想,把他们送上了政治要津。然而,台湾“新政治”的阳光大道并未就此展开,五年过去,只见政治愈发虚无而混乱。蔡英文的改革神话已经吹破,“白色力量”现在要到处寻求依靠,“时代力量”则无法摆脱“大绿”的喂养而濒于崩裂。

  从林飞帆改投民进党担任副秘书长,到黄国昌揭弊私烟案却导致时代力量遭绿营裂解,皆显示太阳花学运的附庸本质,不过是民进党“反中夺权”大战略底下的棋子。时代力量稍有不忠于民进党或不利于蔡当局,都将因“背叛”而遭到严惩。太阳花学运成就了柯文哲与蔡英文,最终证明了这只是政客斗争操弄的棋子;当年青年学生的满腔热血,如今均委弃于地。

  太阳花学运最关键的两项诉求,其一是返还“立法院”,改革密室政治;其二是阻挡两岸服贸协议的通过。但民进党完全执政后,“立法院”却成为绿营的禁脔,独裁霸道专断,对基本的民主法制都胡乱践踏。《两岸服贸协议》被挡下后,蔡当局始终拿不出应对两岸新情势的交往之道,当时要求制定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至今亦毫无审议之意。当年带头反服贸的学者郑秀玲,如今正等着递补时力“立委”高璐以用遭开除后的不分区“立委”席次,持续扮演两岸互动的绊脚石。这些发展,说明当年所谓“公民不服从运动”、“青年觉醒”其实都是骗局,都只是为民进党夺权抬轿的垫脚石。五年来,年轻世代的困境并未改善,反而愈形恶化。

  文章认为,2011年大陆开放陆客自由行试点,2015年扩大到四十七个城市,这都是台湾“和中”政策下促进两岸交流的成果。蔡英文执政后反其道而行,陆客减少自是必然,自由行叫停也是预料中事。但蔡当局不反省其两岸政策失当,却指责对岸,岂非本末倒置?事实上,北京这次喊停自由行,是对蔡当局推“国安五法”煽动对大陆敌意采取反制,更与蔡当局一再高调挺香港反“送中”有关。尽管太阳花日渐萎顿,却持续牵动两岸三地的恶斗乱局,令人无奈。

  柯文哲此刻组党,否定了他宣称自己可以“超越政党”的狂言,也催化了时代力量的裂解。问题是,台湾民众党能否成为第三势力的主导者,仍有待检验。回顾台湾政党发展史,几十年来新建的小党多半都成为个人型政党,往往随着政治人物信用荡然而“人去党息”。台民党迄今看不到理念,目前仍只是个“柯党”。

  文章最后说,柯文哲享有百分之廿民调的稳定支持度,若不转化为“立委”席次,在政治上似嫌“浪费”。台湾目前的单一选区两票制,不分区采取并立制设计,有利于大党趋大,小党则不易生存;除非两大党内斗裂解,小党才可能有“借壳上市”的机会。这或许正是柯文哲要利用蒋渭水“似蓝非中,似绿非独”的想像,创建台湾民众党的理由。但以台湾民众的政治敏锐,大家还会认同吗?

  大华网络报2日发表评论说,台湾岛内的政客都想保自己前途,谁想到台湾呢?嘴巴上爱台湾爱得要死,心理上却个个想着自己的政治前途,更忘了台湾正处在危险的关头,不论产业、能源、两岸关系、民主原则、治理,无一不是危机重重。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必很可能是少数“总统”,“立法院”内恐怕也没有稳定多数。可以想见,未来的台湾,不论谁当选,恐怕都会再陷入内耗与空转的宿命,这岂是台湾之福。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