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帮倒忙 蔡当局“国际空间”越来越小

2019年08月07日 09:3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出访”。(图片来源:台媒)

  香港大公网6日发表朱穗怡的文章表示,正当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以为有美国的撑腰就可以开拓国际空间时,斐济要求台湾方面把“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更名为“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以免造成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

  尽管蔡当局跳脚抗议,但不过是白费力气、自取其辱。其实,这是大陆方面对美国政府打“台湾牌”的其中一种反击。正如岛内舆论指出,美方近期确实对蔡英文出访给足了面子,包括行前宣布对台军售、公开采访、给予通关礼遇等,但同时也导致台当局的“外交空间”进一步限缩,台当局可能面临新一波危机。

  自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挺台”动作更加赤裸裸,更加肆无忌惮,除了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还实行所谓美军军舰航经台湾海峡常态化。此外,在外交领域方面,华府以往主要是表态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但近年却罕见地帮助台当局巩固与“友邦”的关系。

  自蔡当局上台后,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相继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大陆建交。美国国务院去年竟召回美国驻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大使及驻巴拿马临时代办,以表示“不满”这三国与台湾“断交”。

  今年5月美国和台湾的官员还共同会见了“友邦”马绍尔群岛和帕劳的驻美官员。6月美国政府开发融资机构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表示,台湾“友邦”将是其与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优先合作的国家。华府软硬兼施,无非就是警告台湾的“友邦”不要弃台。但讽刺的是,美国自己与台湾没有“邦交”,却要其他国家不要与台湾“断交”,这是什么逻辑?

  俗话说“有来有往”,美国如此卖力“挺台”,中国大陆当然要“回敬”了:从2017年起至今连续3年,蔡当局都被世卫大会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活动拒之门外;蔡当局执政三年就丢掉了5个“友邦”,只剩下17个。其他即使与台当局没有“邦交”的国家对台驻当地机构的名称也实施了严格的规定。

  自2017年尼日利亚政府首开先例,要求“中华民国驻尼日利亚商务代表团”更改名称后,台北驻阿联酋迪拜、厄瓜多尔、巴林、约旦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处亦先后更名。上月斐济也要求台北驻斐济代表处改名后,台当局驻所有“非邦交国”的办事处名称都没有‘中华民国“或”台湾“的字眼了。其实,早在去年全球多个航空公司的订票网站也已把台湾列入中国的部分。

  中国大陆早已不是“吴下阿蒙”,如今手中握着的筹码越来越多。美国越是明目张胆地给台湾撑腰,台湾失去的只会更多。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