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撕不掉的民怨标签

2019年08月07日 09:1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当前,蔡英文身上的“无能”“专权”“反中”“贪腐”标签越加成为其包袱,民众对其不满的程度逐渐加深。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5日在华广网发表评论说,蔡英文改善经济民生无方、施政无能成为民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日趋沉闷,影响台湾选民投票倾向最大的因素,还是在于候选人是否有能力改善民众的福祉。蔡英文执政三年多的表现,无疑已经让选民感到失望,这也造成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的溃败。

  去年以来,岛内缺水、缺电、缺工等“五缺”问题突出,严重制约台湾经济的发展,而蔡当局并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予以解决,也拿不出有效的改革措施。反观蔡的竞争对手韩国瑜,其从去年喊出“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在当选高雄市长后积极同大陆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也更加凸显蔡的“无能”。

  蔡英文打压异己、制造“绿色恐怖”,独断专行的霸道做法日益引发民众忧虑。蔡英文上台以来一直以所谓“追求民主自由”而自居,然而,蔡自己却是最大的专权者,上台以来大搞政治清算,借所谓“不当党产委员会”等机构之手,不断收拾对手。

  蔡当局这两年更是对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普通民众下手,惩处一些来大陆就业的青年。近期又图谋推动“中共代理人”修法,更是引发民众强烈焦虑,害怕正常的交流都被蔡当局认定为“非法”而受惩处。批评蔡英文制造“绿色恐怖”“专制霸道”的声音频频出现在岛内各类媒体中,“专权”已经成为其无法抵赖的帽子。

  蔡英文上台之初在两岸关系上声称“维持现状”,却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去年以来,为了谋取选举利益,更是变本加厉地散布“两国论”货色的种种谬论,公然推动“去中国化”,纵容“台独”分裂行径,不择手段钳制两岸正常交流合作,修订所谓“国安五法”企图降低两岸紧密的合作,污蔑丑化“一国两制”,借香港“修例”风波频频插手香港问题,甚至公开支持不法分子的暴力破坏行径。与此同时,挟洋自重,甘当外部势力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

  凡此种种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挑唆岛内民众敌视大陆,在岛内制造“反中”气氛,试图离间两岸同胞的亲情感情,掩盖无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事实。蔡英文的“反中”正在严重破坏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

  近期蔡英文蹿访中南美洲的所谓“邦交国”,结果在返程后随即遭“时代力量”“立委”曝光,其随扈走私香烟高达1万余条。经过岛内媒体进一步报道曝光,蔡英文安插亲绿人士在各类公营机构担任高层,谋取私利,暴露了更多蔡当局滥用权力、涉嫌贪腐的问题。

  过去民进党总是给政治对手安上“贪腐”帽子的做法,如今却扣在自己头上,让其情难以堪。尽管蔡英文铁血断腕,极力同“走私香烟”切割,但这一事件已经对其造成强大冲击。

    随着执政时间越长,蔡英文积累的负面问题越多,这只会置台湾民众的福祉于更加不利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