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党章不提两岸,柯文哲务实避“统独”

2019年08月07日 08:3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柯文哲。(图片来源于台媒)

  台北市长柯文哲筹组的“台湾民众党”6日成立,党章没有提到两岸,仅有一句“对外关系上则采取务实路线以争取台湾最大之生存空间,确保主体性”。

  香港中评社7日发表快评指出,“台湾民众党”的两岸立场,只能从柯文哲身上去找。

  快评指出,柯文哲昨日说,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最大特色就是务实。的确,柯文哲这些年处理两岸关系的特点、给外界最深的印象就是务实。“台湾民众党”党章不提两岸,或可理解为试图避开“统独”,走务实路线,是以务实求生存、谋发展。

  柯文哲曾提出“两岸一家亲”“五个互相”“两岸事务不是外交关系、不是国际关系”“遵守体制、改善现状”等等,柯文哲因此能与大陆持续沟通往来。“台湾民众党”的两岸立场若与柯文哲曾提出的这些论述一致,则未来与大陆沟通往来也许不会有太大障碍。

  快评指出,柯文哲在创党宣言中说“要集众人之力改变台湾”,指过去20年台湾蓝绿轮流执政,国民两党长期以统独议题对抗,导致整个台湾一直内耗空转。柯文哲希望突破“统独”困境、跳脱蓝绿恶斗,符合台湾的整体利益和民众的福祉,是值得肯定的。

  在蓝绿夹击下,台湾第三势力向来生存艰难。从昨天创党大会的现场气势看,“台湾民众党”有点势单力薄,未来将面临巨大考验;是否能吸引重量级政治人物加盟,能量有多大,很到将在选战中见分晓。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