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既有定数也有变数

2019年08月05日 09:2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5日发表评论说,柯文哲日前表示正筹组“台湾民众党”,扛起改变台湾政治文化的责任,并定于8月6日召开创党大会(柯称这不是正式的“组党大会”,只是成立政党的第一个步骤)。柯文哲筹组政党,引发各方高度关注,有关柯、郭、王关系的传言与分析、猜测,真真假假,让人眼花缭乱。大家关注的焦点是郭台铭的动向与选择,而真正的核心是柯文哲的布局与操作。

  可以肯定的是,柯文哲的布局与最后选择,对台湾政治发展与2020蓝绿选情有重大影响,但到目前为止,柯文哲还有不确定的地方:柯当然已有心里认定要做的事情,也有待观察、待思考、待决定的方向。因此,可以对柯目前的状况作三点概括:

  首先,对于2020选举,柯一直在准备,可以说有意愿、有规划、有行动,这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成立政党,更表明2020选举不会缺席。至于参与的形式,一是自己参选,二是与人结盟、支持政治盟友参选,采取何种形式,应该还有变数,因为这不完全取决于柯的意愿。但相信很快会明朗,这与郭台铭、王金平的最后选择有密切关系。

  其三,可以肯定,随着台湾民众党(暂定名)的成立,以柯为代表的第三势力正式成形,具有不容忽视的政治影响力。但这股第三势力有多大的能量,有多大的潜力,有多强的续航能力,还有很多变数,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