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处理走私烟案的的关键在于“政治”“司法”分不清

2019年07月29日 09:2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新闻网”28日发表评论说,领导人“出访”,却闹出领导人侍卫室走私香烟案,蔡英文三度亲上火线说明,昨天正式道歉,但仍无止血迹象。其间重要关键,仍是观感问题。民进党自始至今,都将“走私香烟案”当成政治事件看,就是问题所在。

  评论摘编如下:

  大致说来,此案有三个主角,第一是蔡英文办公室,第二是“国安局”,第三是华航。第一时间,蔡英文办公室处理了“国安局长”和侍卫长的人事,貌似展现彻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决心。但这三个主角里,只有“国安局”不是真正的民进党自己人,蔡英文办公室的明快,马上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外两个主角,蔡英文办公室总管行政事务的秘书长陈菊,在国民党“立委”质疑其所属也涉案后,竟还大言不惭地说,造谣抹黑,绝不宽待。

  至于华航,董事长都出来说明,两个负责专机任务的副总经理罗雅美、丘彰信仍隐身幕后。相对于此负责藏匿私货的华膳,则换成董事长叶菊兰隐身幕后,说自己不知情,由总经理出来扛责任。这种处置与回应,岂是彻查到底的态度。

  由此可知,民进党高层的处理原则有二,其一,将矛头指向长年陋习,把过去的领导人通通拖下水。其二,保护自己人,一概由其他人顶缸。之所以会这么做,除了民进党利益分配和照顾派系,也是自保,希望把舆论拉向蔡英文解决沉疴的方向。

  这样的企图,在蔡英文办公室把走私上万条未税香烟,轻描淡写成超买之后,终于炸了锅。超买两个字没有多严重,严重的是这样的心态,给予外界民进党袒护自己人的观感。蔡英文第二次受访时,对于媒体询及其办公室派车运送私烟,甚至不满的要媒体搞清楚。如果已经搞清楚,检调又何需还大费周章的彻查。

  蔡英文第三度公开说明,改口超买为私烟,而且致歉,显见此案对于选情,已经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这样的动作,却未必能够止血。如果接下来的惩处和侦办,还是只到民进党要员、酬庸官员前面的那条线止步,可预见此案继续延烧可期,对选举影响恐怕会更大。

  错推前任蓝营,袒护自己人,是民进党危机处理的常见原则。在政治事件里,这招或许行得通,但在走私免税烟的司法案件里,只有回归事实,对自己人采取更高的标准,才可能获得认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