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台湾问题 大陆已准备七十年

2019年07月29日 08:2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资深两岸问题专家、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日前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现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这种局面之下的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面临的现实是:中国要强大,美国要遏制。特朗普把所有能遏制中国的牌都拿出来了,包括科技牌、金融牌、人权牌、香港牌,台湾牌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张牌。

  李风说,台湾牌目前是美国觉得很好用的牌。因为现在民进党执政,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政治现实,也希望能让这政治现实维持下去,因为这样最符合美国印太战略的战略利益。蔡英文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美国对蔡英文百分之百信任,不断加强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在特朗普政府里,特朗普的幕僚博尔顿、蓬佩奥、薛瑞福等都是很熟悉台湾问题的,美国政府的一些重要智库,都是特别亲台、亲民进党的,也特别认同蔡英文这两年“亲美反中”的做法。蔡英文就想进一步捆绑美国,把美国变成自己的一个后盾和保障,美国也希望用台湾牌来获取战略利益。两边彼此需要,各自把能力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在接下来到明年初大选的这段时间,特朗普身边的人会怂恿他不断用台湾牌压中国大陆,把台海问题搅得天翻地覆。

  中评社快评指出,我们认为,李风点出了当前中国大陆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挑战与风险,值得高度重视。不过我们相信,中国大陆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可以说心里有数,对可能的影响与风险也有应对之策。正如李风所说,大陆为解决台湾问题准备了70年,不是这十年才开始准备的,希望台湾当局和美国不要误判。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