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私烟有多猖獗,蔡英文就有多丢人

2019年07月25日 11:1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安全部门官员以蔡英文“出访”之巧门走私进口烟品,尽毁蔡英文“新台美关系梦”的宣传红利。比起“中共代理人”这种政治性假议题,私烟,才是具体而荒谬的安全问题。华广网24日发表作者雁默的评论文章,以下为评论摘编:

  台湾私烟有多猖獗?2000年至今,四度调高烟品税捐的结果,就是超过1.5亿包私烟遭查获(统计自2006年-2017年,资料来源台当局“财政部国库署”)。对习惯购买进口烟的瘾君子而言,现在每买包烟都要贡献57.7元新台币的税。对私烟业者而言,这就是基本利润。

  台湾有每年20亿包的市场,私枭只需要偷挖1%就有1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暴利。以历年查获私烟数量来看,私烟的流通每年绝不止两千万包(1%),曾有“立委”指出,查获量不到五分之一。

  2017年调涨烟税捐后,两年内就查获四千万包,可见私烟泛滥程度。

  与其他的走私品一样,私烟来自于海、空与自制三种管道,假烟比例不明。由于假烟品质低劣,市场接受度不会好,因此只要真烟走私管道畅通,私枭自然较爱真烟,毕竟价差够大,且品质保证。

  表面上,降低民众吸烟率没什么不对,在方法上提高烟价亦最有效,但其无可避免的风险就是私枭犯罪率的提升。瘾君子不是罪犯,私枭才是,谁才是该惩罚的对象,政策得拿捏分寸。当台当局安全部门官员都成为私枭时,就已不是台当局的面子问题,而是在立法层面、执行层面的方法上都有问题。

  从立法与执行层面上便宜行事,到终端司法系统的轻纵轻判,就是私烟大行其道的环境,显示台湾根本承受不了高额烟税捐的考验。讽刺的是,在台当局安全部门走私事件爆发的前4个月,甫通过提高检举私烟奖金的法案,检举人奖金从最高480万新台币提升到最高600万新台币,而这个检举诱因并不足以吓阻官员犯案,反而不断加码,“买好买满”。

  因为利润丰厚,检举奖金吓不跑民间私枭,更吓不了官员私枭。此案的重点特征,就是滥权。除了台当局安全部门,还牵涉执政党酬庸安插自己人到台湾华航高层,据台当局“调查局”指出,这个共犯结构集团犯案经年,恐早将私烟视为业外收入,贪腐成性。换言之,烟税捐愈高,滥权现象也愈严重。

  须知,官员走私的罚则远高于一般民众,公职贪污是十年以上重罪,最重可判无期徒刑。这是真正的杀头生意,除了利润,让官员挺而走险的主因就是“滥权保护伞”。

  对反烟者而言这绝非好现象,因为连官员都成为私枭,代表烟税捐已无可能再调涨,以台湾这种治理品质来看,目前的烟税捐额度已超过台当局的管理极限。反烟者的困境在于,执政党无法将烟税捐专款专用在防治烟害上,而被大量挪至老人福利制度“长照”政策上。

  老人福利与全民健康管理孰轻孰重?本来是不同面向的问题,但从瘾君子身上抽取“老人福利税”,凸显的是财政管理问题,讲白了,就是台当局钱不够。在2017年调涨烟税捐时,就已产生防治烟害预算不足的疑虑,很显然,财力有限的台当局将老人福利看得比烟害更重。以选举角度视之,说到底就是“既然已得罪了瘾君子选民,就得从老年选民身上挣回选票”这种概念。

  那么,私烟猖獗就一点也不奇怪,“长照”财源不稳,也是理所当然。

  毫无意外,只要是烟品价格高的地方,私烟就愈猖獗,英国、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为私烟泛滥头痛不已。因为相较于毒品走私,烟品走私较不受关注,自然吸引了国际犯罪集团另辟私烟业务,让这门生意更系统化,专业化。

  早在2012年就有研究烟税与私烟关系的报告指出,烟品私枭透过相同的管道,进行其他非法贸易,而必然的官商勾结,又助长贪腐风气。在台当局安全部门私烟案中,近万条烟品最终会流向何方?这数量显然超出“公关烟”的需求,要一举销售出去,若不是“贿选”所用,当然得流入黑市。因此要说这共犯结构没有官商勾结,很难令人相信。

  从政治效应来看,执政党的竞争对手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大做文章。蔡英文的“民主永续之旅”才结束,民众立马忘记这些天蔡英文都在说什么,做什么,反正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事,但“私枭随扈”“专机走私”,已然为此趟旅游下了鲜明的注脚。

  毫无疑问,蔡英文当局是一个滥权的执政团队,表面上看似杜绝了陈水扁在任时的贪腐,事实上只是用其他更隐密的手法自肥。

  对民进党而言,难堪之处在于揭弊者是小绿“盟友”,而这个小绿正在想办法蚕食绿营票源。再者,安全部门是权力核心中最不能出问题的衙门,偏偏出了知法犯法、贪污舞弊的最大丑闻,刀斧手还是其下属单位“调查局”。三者,共犯结构中的台华航高层,都是民进党政要的皇亲国戚,此丑闻让民进党再次披上贪腐形象。四者,此弊案牵连甚广,一进入司法程序就难以短期止血,在接下来5个月选情渐入白热化的当口,一个月爆一个大料,民进党就自伤一次。五者,本来就对烟价调高甚为不满的农渔民族群,看到蔡英文“豢养私枭”只会更为光火。

  藏都藏不住的滥权,是民进党挖不去的癌细胞,完全执政伴随的是昏昧、霸道与治理无能。接下来,只要看若干小绿与柯文哲的动向,即知蔡英文掌舵的船有多少破洞。

  这件案子,民进党肯定会拉马英九下水,按上“历史共业”以止血。况且,侦办此案的台北检察院检察长邢泰钊是“打马前锋”,民众恐怕还会看到北检对绿营的“司法粉饰”,与对蓝营的“司法抹黑”。

  因此“滥权战场”上的胜负还在未定之天。但蔡英文的“新台美关系梦”是唱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