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私烟品案”看民进党当局腐败程度

2019年07月24日 16:2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这几天,“走私烟品案”“吴宗宪”以及台“国安局”等字眼似乎比较频繁地出现在两岸媒体的报道中。刚看到“吴宗宪”时,不少网友还误以为是台湾娱乐圈的那位知名艺人,定睛一看,这位“吴宗宪”只不过恰巧同名,却是陪同蔡英文“出访”的台“国安局”的一位官员。网友不禁调侃,“叫吴宗宪的人有点多啊。”

  这起“走私烟品案”要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2日结束所谓的“出访”说起。当天,蔡英文乘坐专机返回台湾,而台“国安局”官员吴宗宪、张恒嘉等人正是利用蔡乘坐的专机享受免验通关礼遇从而夹带大量走私香烟进入台湾境内。那么,这个大量到底有多少呢?数据显示,共有9800条香烟,总值近700万新台币。据台媒报道,这是台湾桃园机场有史以来最大数量的走私案,轰动全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吴宗宪等人通过华航高层下订的免税香烟,结果半路遭拦截,当场人赃俱获。22日下午吴宗宪等人即被约谈,依违反所谓“惩治走私条例”在深夜陆续将涉案人移送台北地检署复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吴宗宪23日交出一份50人的团购名单,并提供账户让检调比对资金流,目前已知名单包括蔡英文办公室、台“国安会”、台“国安局”,甚至包括“国安”单位以外的贵妇团成员,检调近日将约谈这些买受人到案。此外,华航内部经手人也在下波约谈名单之列。

  在得知“走私烟品案”后,蔡英文通过发言人表示震怒,并辩称该批烟品是于岛内采购发货,并未经专机运送,与蔡英文“出访”无关。到了22日晚间,蔡英文在脸谱网(Facebook)替自己“喊冤”,并称台当局将深刻检讨。

  据台媒报道,丑闻爆发后,台“国安局长”彭胜竹随后请辞获准,职缺由台“国安局副局长”柯承亨暂代;蔡英文办公室“侍卫长”张捷自请处分并将予以调职,由“副侍卫长”柳惠千暂代。

  台湾《联合报》23日发表评论,蔡英文的专机竟沦为台“国安特勤”的走私密道,区区一名“国安特勤”少校,绝无可能只手采购近万条免税香烟;他之所以能够得逞,若非礼遇通关制度有巨大漏洞,就是主导华航“出访”专机业务的人员徇私协助。试想,吴宗宪能自免税品系统后台一次购买那么大量的香烟,必定有华航内应协助放水。否则,若以寻常特勤人员私人名义大量购买,能获准吗?

  评论还指出,在案情混沌之际,台“国安局长”迅即遭到拔官、蔡英文办公室“侍卫长”调职处分,显示了蔡英文的盛怒,却也有转移焦点、掩盖事实的作用;这还不如诚实、透明地交代真相,更能争取民心。令人扼腕的是,蔡当局不断炒作“国安”危机议题,搞得社会风声鹤唳,人人自危;但大家一回首,看到的却是“国安特勤”人员忙不迭地在那里钻营私利。

  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发表评论指出,无论从走私烟数量之大、走私管道的特殊,这已非“国安局长”、蔡英文办公室“侍卫长”下台就可了事。就在各方认为,检调单位应该把蔡英文、民进党高层都列为清查对象的时候,归台“行政院”管的检察体系,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件应该属于桃园地检署管辖的案子,直接移转给政治味道最浓的台北地检署侦办,这让人不免有些深思。

  蔡英文本想借这次“过境美国”得到高规格待遇大肆炫耀一番,结果却让这起重大走私案完全盖过了她“出访”的风头。岛内相关人士还猜测,走私烟可能是蔡英文为明年的大选送桩脚。如果是这样,蔡英文就真的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了。至于这起走私案件真相到底如何,究竟有多少人牵涉其中,会上查到哪些高层,民进党当局到底腐败到什么程度,我们且等结果。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