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陆参加会议可能被打成“中共代理人”?蔡当局又想邪招令岛内各界大哗

2019年07月10日 11:2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大华网络报”9日报道,民进党完成“国安五法”的修订,对两岸交流采取实质紧缩后,蔡英文又称将在“立法院”下会期,在两岸关系条例订定“中共代理人”条款,禁止“为中共进行危害‘国安’的政治宣传、发表声明,参加中共所举办或合办的会议。”

民进党人士透露,台湾“立法院”本会期已作成附带决议,将在下会期优先审议两岸关系条例,在法条中明确规范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两岸关系条例的“修法”工作,主要是涉及以下两条条文:

第一、增订33条之4条文,禁止台湾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为中国大陆党政军机关(构)、相关团体或其派遣人之代理人,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 

第二、增订33条之5条文,禁止台湾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与中国党、政、军机关(构)及相关团体或其代理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之政治宣传,或接受其指示或委托而为之;及出席或参加其所举办或与其共同举办之会议,发表危害“国家”安全之决议、共同声明或相应声明,违者最重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500万元以下罚金。

这两项条文披露后,引发台湾各界哗然,法界人士认为,所谓的“中共代理人”并未清楚规定,而所谓的政治宣传过于空泛,加上危害“国家”安全的决议、声明等,也没有明确定义,恐违反言论自由,甚至变质为乱扣红帽子。

对于民进党全力推动“国安”相关的“修法”工作,该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国安五法”已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将成为该党战略思维最后的支撑点。然而,民进党战略思维最后的支撑点是什么?柯却说不清楚,语焉不详。

不过,蔡英文抛出“中共代理人”议题,则把民进党战略思维勾勒出来。一言以蔽之,民进党的战略思维,就是将“中共”形塑为台湾的敌人,并降低甚至阻绝两岸各项交流,使两岸走回不相往来的“冷战”阶段。

至于最后的支撑点,则是民进党透过“法律”手段,还有检调单位的侦办作为,在台湾内部营造的“恐共”氛围,让台湾人民不敢跟大陆接触。当然,也包括对国民党贴上的政治标签,以及让国共论坛根本举办不了等,都是如此。

事实上,就算是民进党没有推动“国安”相关的修法,台湾“法务部”调查局就六大网站的内容是否涉及影响“国安”、危害社安及“选罢法”等假讯息,“立案侦办溯源,追查不法”,已经在台湾社会、媒体间产生“寒蝉效应”,比“法办”的压力还要大。

蔡英文这些动作,无非是想趁着中美经贸大战未见止息,以及香港逃犯条例争议未解等时机,认为大陆无暇也无力顾及两岸问题,便推动重新建构两岸关系的政治工程,从降低、阻绝两岸交流着手,减少、消除大陆对台湾的影响。

问题是,两岸开放交流32年来,早已形成向前发展的主流,并不是任何政治手段所能切断。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对台湾、大陆有利,也有助于东亚地区的稳定。这些,可不是民进党打的小算盘,就能逆转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