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谈新时代两岸关系的挑战和风险

2019年04月22日 10:3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4月21日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20日于武汉出席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时指出,新时代两岸关系是个判断两岸关系历史方位的问题——第一,中国大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两岸关系新的时代背景;第二,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已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第三,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密切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第四,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

  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两岸青年创新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

  孙亚夫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这一、两年大陆对台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越来越多使用“新时代两岸关系”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中“新时代”一词,显然是从我们党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生发而来,指的是2017年以来的两岸关系。这两年台湾局势发生很大变化,但没有到全局性重大变化的程度。

  那么新时代两岸关系指什么而言呢?孙亚夫认为,这不应该是个咬文嚼字的问题,而是个判断两岸关系历史方位的问题。对此,他阐述了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大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两岸关系新的时代背景。孙亚夫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大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伊始,我们党十九大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促进新时代中国大发展、中华民族大发展,同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当然也将对台湾、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这是两岸关系发展新的时代背景。

  第二,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已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孙亚夫表示,台湾问题产生后,围绕这个问题,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三者之间力量对比、政策运用及其相互影响,形成了台海形势的基本格局。近70年来,这一基本格局的内涵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力量对比发生了历史性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来自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2010年以来稳居世界第二位,由此推动大陆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从经济总量来看,大陆方面开始实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大政方针的1979年,大陆1781.81亿美元,台湾338.78亿美元,美国26321.43亿美元,大陆约是台湾的5倍,约是美国的7%;两岸隔绝状态结束的1987年,大陆2719.73亿美元,台湾1049.56亿美元,美国48702.17亿美元,大陆约是台湾的3倍,约是美国的5%;2018年,大陆131186.9亿美元,台湾5894亿美元,美国201999.5亿美元,大陆约是台湾的22倍,约是美国的65%。2018年,大陆7个省份的经济总量已分别超过台湾。概括地说,大陆已经绝对地、不可逆转地拉开了与台湾的力量对比,也大大拉近了与美国的力量对比。这样的发展,决定大陆在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处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利的位置上,决定大陆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能力越来越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也对台湾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发展的前景也是清晰的。大陆按照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继续奋斗、发展进步,还将不断改变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态势,营造出最终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更充分的基本条件。

  第三,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密切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孙亚夫具体谈到,在经济方面,投资、贸易达到相当大的规模。投资部分,从两岸隔绝状态结束后的1988年至2018年,不包括经第三地的投资,台商向大陆投资累计678亿多美元,占同期大陆使用境外投资总额约3.4%;台湾有关方面统计,1991年至2018年核准台湾企业向大陆投资1824亿多美元,占其对外投资约59%;大陆企业2009年开始向台湾投资,累计金额33亿多美元。贸易部分,从1988年至2018年,两岸贸易总额累计26217亿多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20841亿多美元,大陆对台湾出口5376亿多美元;2018年一年两岸贸易金额达到创纪录的2262亿多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30.8%,对大陆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41.2%。迄今,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投资市场和贸易伙伴、出口市场、顺差来源地,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八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文化方面,交流合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遍及各个文化领域及其所属门类。社会方面,从1988年至2018年,两岸人民往来总计达1亿3514万多人次,其中台湾居民约1亿536万多人次,自2008年开始大陆居民约2978万多人次,2018年一年两岸人民往来达905万多人次。两岸社会各界几乎都参与了交流。而且,近两年大陆方面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努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了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门已越打越开,是台湾任何势力想关也关不上的。

  第四,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孙亚夫指出,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结束以来,两岸关系走势跌宕起伏,其间经历着数度坚持与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与图谋“台独”、推动与破坏和平发展的尖锐激烈较量。在这一过程中,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呈现得很明显,内在的问题也呈现得很充分。在这一过程中,大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越来越自觉地把握两岸关系的规律,有针对性地不断丰富发展对台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包含着许多新思想新论述新主张,特别是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开展两岸民主协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丰富发展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重要政策。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将更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孙亚夫总结说,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历史方位,就是在大陆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时代背景下,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密切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将更强劲,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势头将更强劲。

  他指出,当然,可以预见到,两岸关系越是发展,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越是推进,也将越碰触需要解决的问题。台湾实行与大陆不同的社会制度,“台独”分裂势力负隅顽抗,国民党不愿与大陆方面进行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美国为台湾提供所谓“安全保护”、干涉中国完全统一,台湾社会在“统独”观念、个人政治身份认同、国家认同上的扭曲和错乱,等等问题,都将越发显现出来。因此,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还会遭遇很多困难,还会面临许多挑战和风险。但是,大陆已经发展起来了,大陆的发展已经不可遏制了,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克服遭遇的困难、应对面临的挑战和风险,直至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