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频频出手重创“急独”的弦外之音

2019年02月14日 15:2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前任理事主席、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主任卜睿哲近日两度发声,重创“急独”。香港中评社13日发表快评文章说,卜睿哲频频出手,试图防患于未然,对台而言用心良苦,影响重大。

  据中评社发自华盛顿消息,卜睿哲近日两度发声,一次提及若干美国国会参议员联名呼吁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卜睿哲认为这项提议有三大缺陷,应该予以拒绝;另一次是于11日发出公开信,对“台独公投”提出警告,强调美方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从来都不是绝对的”。

  作为美国在台协会前任理事主席、及影响力重大的美国智库人士,卜睿哲站在美国立场,为的是美国利益,有关言论客观上有利于台海局势稳定。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不要在诱惑下将台湾作为棋子、或是与中国大陆谈判的杠杆点;而台湾当局则需要维持温和克制的大陆政策。

  蔡当局12日下午特别以新闻稿方式转发卜睿哲11日发出的那封公开信的中英文版本,颇有藉此提醒“独派”,勿对“公投制宪”轻举妄动之意。有关美国参议员提议邀请蔡英文赴美国国会访问一事,蔡当局昨天则称“目前没有规划”,“我们是非常务实的”。

  中评社快评文章指出,可以说,卜睿哲已打开窗口说亮话,对“急独”发出了直白警告。而被卜睿哲警告的对象,包括美国的所谓“亲台”人物,以及台湾蔡当局和“急独”势力。不管卜睿哲是否代表华府传递政治讯息,以其身份、及言论所持的理据,已足以对“急独”蠢动造成重创。

  对于卜睿哲公开信的弦外之音,“大华网络报”14日发表文章指出,喜乐岛联盟总召集人郭倍宏去年就表示,要在今年4月6日举行“独立公投”,郭倍宏大概没想到,他的动作会引来卜睿哲的公开信。对于卜睿哲看似善意、实则严厉的公开信,郭倍宏回应可谓答非所问。郭倍宏表示,台湾民众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这是属于思想言论自由,并未改变现状啊!这段话听在卜睿哲耳中,大概也只能啼笑皆非。言论自由根本与公开信的内容完全无关,至于改变现状与否,更不是郭倍宏一个人说了算。老实说,“台独”人士这种天真又不负责任的的态度正是今日“台独”困境的原因。

  蔡英文及民进党“立委”当然心知肚明,美国反对搞“独立公投”这种玩火的动作,他们更心知肚明,以当前政治情势,搞这些动作也不会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但是民进党可是长期主张“公投“与”台独“的政党,碰到郭倍宏以此相逼,当然感到窘迫与难堪。卜睿哲的公开信等于出手救了民进党及蔡英文(信中还称赞蔡英文小心谨慎),这种美方重量级的非官方人士出面讲话,郭倍宏也只能嘻皮笑脸地答非所问。

  更重要的是,喜乐岛联盟很可能成为民进党继续执政的阻力,而非助力,这一点从去年“九合一大选“的结果即可判断。对美国来说,民进党继续执政才符合其利益,这是卜睿哲公开信中不敢提到的真相,卜睿哲这一出手,救的不只是民进党当局,更是维护美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