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客团集体落跑事件 暴露“新南向”弊端

2018年12月28日 10:26: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近日爆发越南旅行团团员抵达台湾后大规模脱逃的事件,四个大型越南旅行团共153人,入境后短短3天之内竟有152人脱逃失踪,这才发现连旅行团的领队都是冒牌的,只剩一名真的领队没跑,引发社会一片哗然。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评论说,这些旅客是以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的“观宏专案”、用“优质”观光团的名义申请赴台观光。初步调查显示,这些旅客的机票由越南当地组团社购买,竟然都是单程机票,显然动机不在于“观光”,而是别有所图的“劣质”团。旅游业者表示,主要是因为蔡当局希望增加东南亚来客量“冲业绩”,在吸引新南向国家观光客的设计上不够周延,审查上也比较宽松。

  因此,连台当局“移民署”人员也不否认,自从推动新南向政策以后,东南亚观光客循此管道入境后脱团情况,其实早就成为常态;“移民署”清查脱团逾期未出境的东南亚观光客,每月大约可清出30至40人,但台当局都隐匿不报,反而在来台观光客的旅次统计上灌水并大做文章。这次爆发大规模脱逃事件,民众才发现,蔡当局吸引东南亚国家观光客来台的政策,已经导致非法集团严重介入,弊端丛生,造成治安乃至于防务安全问题,“新南向政策”到了非痛切检讨不可的地步。

  仔细检视“观宏专案”,是为促进印度、印尼、菲律宾、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七国“优质观光团”来台的政策;从结果来看,所谓的“优质”定义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指定旅行社”出问题,也证明新南向国家的政府机关也参与作假。停留签证是由台当局“观光局驻外办事处”初审通过,从流程来看,配合新南向政策的台当局“外交部“相关单位也有严重疏失。

  至于防弊机制,只是事后的通报,以及接待的旅行社要负责遣返脱逃者的机票费用而已,并无类似当初防止大陆观光客脱逃的处罚机制(脱逃一人罚款10万元新台币),可见蔡当局为了抵销陆客锐减的冲击,一厢情愿地吸引东南亚观光客,显得“饥不择食“,迟早会发生此种大规模脱逃事件。

  其实,蔡当局针对新南向的观光政策,还包括对其他国家,例如泰、新、马等一系列的嘉惠观光客计划,例如对特定国家有条件免签证、延长免签或降低签证门槛,提供给大型观光团每位观光客数千元(新台币,下同)的观光补助奖励金等,而且随陆客数量的递减而不断加码。问题是这种补贴或免签,无异是拿纳税人的血汗钱,来帮蔡当局营造观光产业不受陆客减少的假象,岛内观光产业根本得不偿失。

  有舆论指出,蔡当局透过补贴和免签证等政策,引导而来的新南向18国观光客,消费力远低于陆客,根本无法填补陆客量和质减少的缺口。如果扣除这些补贴,或再加上南向市场不法分子潜入的社会成本,台湾观光业的外汇“净收入”,可能要比观光局自己揭露的减少800亿元更惨不忍睹。

  我们建议蔡当局,诚实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何不趁此机会重新检视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就更能超然、客观、务实地检讨并发现新南向政策的种种问题,从而调整观光政策及其他拼经济的作为,让台湾的民众能真正受到实益。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