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观光业困境 要有突破性驱动力

2018年09月18日 15:4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9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近一年来,不断传出台湾知名景点观光人数下滑、营收不振的消息。包括垦丁、阿里山,乃至最近的逢甲夜市,它的店面租金滑落,以及三分之一左右的夜市摊位由吊娃娃机店取代的负面新闻。分析背后原因包括:大陆观光客减少,虽然由日本、韩国及东南亚观光客补上缺口,但其消费金额每天平均减少20~30元美金,对夜市、景点、零售业产生冲击。其次,岛内旅游也因军公教年金改革的影响,使其消费行为转趋保守,也重创了岛内旅游。再者,观光景点、交通路线缺乏规划,深度旅游不便,无法扩大观光层面。

  展望未来,情况会不会改观?相当困难!主要原因在于:一、两岸对峙情况并未改善,除了团客的冻结外,自由行人数也在萎缩;二、日本、韩国、东南亚观光客不少靠补助而来,一旦补助停止,人数恐怕会下滑;三、日本、韩国观光客,因经济上相对先进或接近,大肆采购的行为不易发生。而东南亚观光客因其饮食习惯和台湾不尽相同,且人均所得相对较低,大幅增加消费的情况可能性不高;四、由于观光业前景不乐观,业者不可能大幅投资,甚至不少饭店、游览车、零售业者提早收摊,陷入恶性循环;五、年金改革可能会陆续发酵,大环境改善不易。

  面对上述困境及悲观的展望,台当局的作法包括改善绩效指标(KPI),由以往观光人数,改为来客重复率,以及创造新需求,包括亲子旅游,以及员工旅游费用加成扣除等。不过,它虽有若干改善效果,但无法发挥振衰起敝、治本的效果。

  至于如何突破障碍?我们认为一定要有外来的驱动力(driving force)才能打破静态的均衡、扭转结构性的停滞问题。如果观光人数不易增加或持续减少,则台当局一定要扮演领头羊角色,在政策工具调整上,或公共投资上带头冲刺,才能激发业界的投资,突破低迷的景气。而重要的策略有两方面:其一,增加附加价值,包括提高外人来台消费的金额或停留的天数。其二,增加基础建设,扩大景点的规划,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在增加附加价值方面,提高来台观光的消费金额,必须扬弃以夜市观光为主的策略,改采以高附加价值的定目剧场规划。观光客均有不少的夜间活动,如泰国的人妖秀、韩国的乱打秀,其附加价值较高,反之,台湾则以夜市为主,消费金额偏低。因此,台湾“观光局”应和台湾“经济部”、“文化部”合作,规划在中、南部或花东地区推动定目剧场。选择固定场所,让明华园、云门舞集、优人神鼓、霹雳布袋戏等剧团可以每周固定演出,再配合规划MIT的名品,推销3C与文创产品、伴手礼;门票和礼品收入可达1千多元(新台币,下同),其附加价值至少是目前的五倍起跳。

  至于增加基础建设吸引回头客方面,为弥补台湾缺乏国际知名景点,可以选择在中南部设立“民俗大观园”,情商各地民俗活动业者,将盐水蜂炮、宜兰抢孤、台东炸邯郸等民俗活动复制及汇集,每月定期、定点举办小型的民俗大展,并透过宣传,建立台湾的民俗活动品牌,吸引观光客,观光客在一周的行程内,可感受到台湾整体的民俗飨宴,进而吸引国际观光客,拓展更多客源。除了鼓励台湾消费外,对于前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垦丁渡假村等地消费的岛内民众,如能在非假日进行旅游,可规划适用部分的消费抵减(如20%)再配合当地业者的一、二成折扣,来鼓励更多民众以岛内旅游来替代出境旅游,并平衡平日、假日观光客分配不均的问题。

  而在政策措施上,台湾“观光局”可以和观光业者合作投资,以BOT的型式来拓展大型观光景点,并争取台当局的配合款。再如,台当局提出观光业振兴方案(预算约30~40亿元),由业者提案,锁定海外高消费族群,提出创意行销方案,政府筹组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提供配合款,但绩效指标(KPI)必须包括“消费金额”与“当地产业的连结”等,如未达上述KPI则应追扣补助。又,台当局可和业界合作推动自由行,以较好的接驳工具(如和计程车车队合作),提供折扣、标章,吸引观光客在安全、合理价格下,深入中、南、东部自由行,鼓励更多观光客进行深度旅游。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