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炒短的“新南向”能收割什么?

2018年08月30日 15:5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29日发表社评说,为降低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贸依赖”,蔡英文力推新南向政策,作为扭转台商西进的旗舰计划。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宣称,新南向在产业与经贸领域已取得明显成果,例如去年台湾对新南向国家的投资金额年增五十四.五%,新南向国家对台投资亦有十五%的成长,显示成果斐然。

  对此,社评指出,数字不能只看表面,赖清德提出的亮丽成绩,其实另隐藏着台当局不想说出的一面。在新南向政策上路届满两年后,我们不妨盘点一下这笔帐。

  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遏制台商西进的热度;但是,两年多来非仅未达到目标,甚至有倒退迹象。赖清德告诉大家的是去年的数字,但检视今年上半年的数字,说的却是另一个故事。今年上半年台湾对中国大陆与港澳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四十一%,是近八年新高。亦即,蔡英文不断对大陆市场泼冷水,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不减反增。相对的,台当局寄以厚望的东盟市场出口占比,却从二○一六年的十八.五%,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十七.七%。两年多的投入,等于做白工。

  蔡英文自诩台湾目前经济是处在“廿年来最好状态”,这个“最好状态”,有半数要靠出口成长贡献。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与港澳的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同一时间,台湾对新南向国家的出口,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均低于平均值,对泰国与新加坡的出口更呈现衰退。蔡英文所谓经济的“最好状态”,靠的还是大陆,而非新南向国家。

  换言之,蔡当局不断要以“新南向”抑制“西进”,结果非但未能降低对大陆的依赖,台湾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反而不如预期。赖清德自夸新南向政绩丰硕,其实是“报喜不报忧”;更糟的是,蔡当局全体动员冲业绩,决策却不符成本效益。

  举例而言,台湾自来水公司最近宣布响应新南向政策,进军东南亚的水处理市场,就是一个盲目配合的例子。台水成立的目的,是要发展岛内的公共给水,提升民众质量可靠的自来水。如今岛内漏水率仍居高不下,民众对供水质量仍有诸多批评,台水公司不好好加强本业,却要配合新南向政策进军海外市场,难道不嫌不务正业?

  台水近年好不容易摆脱亏损,但财务依然困窘。若发展海外生意能赚钱,有助改善岛内用水,未尝不是美事。但连台水董事长郭俊铭都坦承,东南亚国家的水处理建案预算偏低,像台水评估要花一.三亿元的工程预算,印度尼西亚的预算却仅能编约新台币五千八百万元。试问,台水去这样的市场发展真能赚钱?若最后台水新南向以亏钱收场,这又符合蔡英文所称的互利共赢吗?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