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粗暴干涉中萨建交是自负的蛮干

2018年08月23日 10:38:00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罕见地对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作出激烈反应,宣称中国这样做是“片面改变现状”,并表示美正在审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美两名参议员还威胁说,萨尔瓦多犯了“严重错误”,他们将提出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限制美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中国和萨尔瓦多都是主权国家,中萨建交不需要得到任何力量的同意。美国对中萨建交的粗暴干涉在当代外交史上是极其罕见的。美国在开一个大国规定一个小国与谁建交或不建交的恶劣先例。

  必须指出,世界许多国家与台湾的“断交潮”始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是那个时代“改变台海现状”的领头羊,它于1972年与中国公开恢复高级别外交接触,1979年同北京建交,同时与台湾“断交”。这个过程到今天持续了约40年,萨尔瓦多是在对华邦交问题上最新采取“美国模式”的国家。

  华盛顿威胁同中国建交的小国,这是一种堕落。它这样做无任何法理依据,也无外交传统可循。如果它将威胁付诸实施,是又一次逆历史潮流而动,它给自己制造一个新的陷阱。

  中国的发展不会止步,目前台湾的“邦交国”都在考虑同中国建交的可能性,因为这是它们外交正常化不可或缺的双边关系。美国如果要扑灭它们的这一愿望,光靠恐吓远远不够,美国需要补偿它们因为不与中国建交而受到的各种损失,让它们因此而过得更好。

  华盛顿大概担心萨尔瓦多同中国建交会扩大中国在中美洲的影响,所以其反应尤其强烈。但中萨只是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发展正常合作,美国如果连中美洲国家同中国这样的交往都难以承受,那么它就是与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的基本盘过不去,它会越来越敏感,越来越难受。

  因为挨着美国,就不能同中国建交了?美国这是要逼中美洲国家变成“二流主权国家”。那些国家不仅会反感美国的霸道,也会记恨台湾,因为过去它们与台湾保持“邦交”是自愿的,今后需要变成被迫的了,要永远与台湾厮混下去。它们该多后悔没早一点抛弃台湾,转与中国大陆建交。

  这一切都是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惹的祸。蔡英文逆时逆势放弃了马英九时代的两岸路线,在大陆力量高速崛起的时代将台湾的钟摆推向分离主义,这是台湾战略上的不可承受之重。但特朗普政府却轻率地将蔡的冒险当成了对付中国的新支点加以利用。

  一个中国是北京不惜任何成本都会坚决捍卫的底线,蔡英文当局不是真的“不独立毋宁死”,他们是在操弄这个议题,走服务于岛内选举政治的钢丝舞。华盛顿试图利用蔡英文,但他们正在误入挑战一个中国的迷魂阵,这是他们决打不赢的角力场。

  如果美国真要冲击一个中国,它将陷入这么多年从未陷进去过的超级泥潭。美国需要准备将参议员声称要少给萨尔瓦多的那点援助多得多的资源投入进去。而且华盛顿将会发现,在台海问题上,它几乎找不到陪它蛮干的盟友。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