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建国:大陆让北风和阳光并进 看台湾接招

2018年08月22日 10:03: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8月22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甫刚结束出访,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昨天宣布与台湾“断交”,目前“中华民国”“邦交国”只剩17个。台湾竞争力论坛、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昨天上午在民调发布会上表示,大陆在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情况下“外交”上扮北风,但提出“惠台31条政策”到开放申请居住证,以同等待遇化方式给台湾的民众阳光,可见大陆以北风和阳光并进,就看台湾怎么接招。

  台湾竞争力论坛昨天上午举行一场“民调发布会”,庞建国引言,会后针对萨尔瓦多断交提出观察。

  庞建国表示,蔡英文这次去中南美洲出访,“过境”美国是希望藉此“打美国牌”,美国也希望借着蔡英文过境来“打台湾牌”,本来蔡认为可以风风光光的回来当政绩,但大陆显然不想让蔡得逞,所以蔡完成所谓“同庆之旅”的同时,促使萨国与台湾“断交”,所以蔡英文这次专访重点、焦点全部移转,这是大陆操作上高明的一招。

  庞建国指出,蔡英文这次参访过程,媒体看似不敢公然报导蔡的负面消息,但蔡这次过境洛杉矶或休斯顿时,都遭遇大批抗议,只是不见台湾媒体报导,但外媒、大陆媒体都有很多的报导,所以蔡出访过境过程没那么风光,其实也有杂音,只是媒体没报而已。

  庞建国说,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说希望大陆扮太阳,别扮北风,但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想“打美国牌”,当然大陆在外交就刮“北风”,可是“北风”与“太阳”并不冲突,而是可以并行,所以大陆给蔡当局刮“北风”,对台湾民间、民众却是照射“太阳”,所以可以看到从年初的“惠台31条”政策到最近开放申请居住证,用同等待遇化方式给台湾的民众阳光,可见大陆以北风和阳光并进,就看台湾怎么接招。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