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掀起赴陆求学热潮 破除“天然独”谣言

2018年08月02日 17:1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8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大陆公布“惠台31条”半年来,有意赴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愈益增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申请赴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子。在两岸综合实力差距不断拉大的背景下,尤其是大陆频繁释出优惠政策的磁吸作用下,台湾青年申请、录取大陆高校人数与分数线皆创下新高,台生赴陆求学已然势不可挡。

  和以往赴陆求学的台湾青年多为硕、博士群体不同,今年,受到“惠台31条”磁吸作用,不少台高中毕业生已将眼光投向大陆,希望提前至本科阶段就进入大陆高校,使得今年以“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人数较往年激增数倍。例如,以往每年报考厦门大学的台生人数约维持在几十人至百余人上下。而今年,厦门大学拟招收20名台生,仅进入面试的就高达215人;广州中山大学拟招收30名台生,却吸引580余人申请;复旦大学拟招收15名台生,申请人数已超过600人。

  赴陆生源品质提高

  随着申请人数的暴增,大陆名牌高校招收台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也创下新高。几年前,台高中毕业生以“学测”成绩申请北大、复旦等大陆名校需要拿到65级分左右,而如今则至少需要70级分甚至更高。例如,2016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台生分数线为71级分,2017年分别为71级、72级分,2018年则皆为73级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面试门坎也分别达到70级分和71级分。

  面对更高的录取标准,来自台湾北、中、南部明星高中的优秀毕业生依旧展现极高的赴陆热情。今年台湾建中有70余人申请,台中一中近40人,台南一中有近30人,高雄女中则有30余人。其中,不少人的分数都是足以申请台清交和成大等台湾名牌大学。

  以往,台生的志愿基本上集中在中医学以及法律等传统文史哲专业。今年,除中医学仍深受台生青睐外,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理工类专业成为了台生报考的一大新热门。此外,以往台湾高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如财务金融与新闻传播,曾是岛内高分考生的梦想科系,也曾是开放陆生赴台之初报考人次最多的前3名专业,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台生却选择赴陆就读这些专业。

  报考理工人数增多

  例如,今年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台生即以工商管理类和人工智能类居多;而厦门大学今年拟录取的128人中,有24人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及软件工程专业,37人是财务金融类专业,新闻传播类专业则为12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台生、特别是来自台湾明星高中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大陆高校,他们将有机会亲身体验两岸的历史文化连结,用实际行动破除“天然独”的谣言。同时,每一个在大陆学习、生活的台湾学子,都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未来,势必会有更多台湾学子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与大陆学子一道打拼,成为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共同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