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后,台湾经济恐内外都冷

2018年07月05日 10:2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针对台湾军公教年金改革在7月上路,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民党前不分区“立委”曾巨威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产业出口,加上“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整体执行率仅17%,无法弥补军公教中产阶级紧缩的消费力道,未来台湾经济恐内外都冷。他叹道,前“行政院长”林全退休后到东洋公司上班可以领月退休金、企业薪水两份钱,自己在政治大学退休后到中国科技大学上班,7月开始却不能再领月退休金,这样的年金改革公平吗?

  曾巨威2012至2016担任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曾任“行政院”税赋改革委员会副召集人,长年任教政治大学财政系直至退休,现为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与财政税务系讲座教授。

  曾巨威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军公教人员在这40至50年来的所得都是中产阶层,而蔡当局所谓的年金改革,完全没有根本性地检讨制度,依旧走社会保险制,只是将退休军公教所领的钱砍少一点而已,且过程中没有政策议题讨论的空间。就像现在即将浮现的中产阶级因年金减少造成消费力道紧缩的问题,也看不出蔡当局要以何种政策回填这部分的经济损失。

  曾巨威说,蔡当局在这一二年来以“外热内冷”(出口热、内需冷)形容台湾经济,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两岸关系不好,而台湾对大陆整体出口比重达41%,出口部分恐转冷,再加上退休军公教人员消费力道紧缩,而蔡当局促进内需经济的政策“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整体执行率仅17%。其中“行政院”、“交通部”、“国发会”、“金管会”等部会的执行率都不到10%,无法弥补军公教退休人员消失的消费力道,恐怕台湾经济将内外都冷。

  曾巨威表示,台湾年金改革最引起反弹的是以政治力包裹通过产生的不公平现象,最显着的例子是提出年金改革法案的林全,林全任台当局“财政部长”在2006年退休开始支领月退休金,现在林担任东洋公司董事长,多领一份企业薪水。反观自己在政治大学教书28年退休,受中国科技大学邀聘继续教书,每月领公立学校退休金及私校薪水,但在7月开始却不能继续领月退休金。同样是能力受肯定受另一个老板雇佣,为何林全能领两份薪水,而教师却不行?对按照制度好好工作的他来说,年金改革公平吗?

  曾巨威以自己为例,每个退休人员的生活计划都事先经过规划,他在政大教书28年,退休后每月可领8万多元(新台币,下同),加上在中国科技大学任教的薪水,这笔钱是用来养家、供孩子上学,及供给近90岁父母的庞大医疗费所用,现在月退休金没得领,最恨的就是要养父母亲的经济压力突然涌现。这订出这样的制度,让林全到企业赚那么多钱没问题,一辈子在教育界教书却有问题。

  台湾《中国时报》也在一篇评论中表示,蔡英文执政两年来,退休军公教人员最难过,下半生得节衣缩食;国民党被转型正义整得一毛不文,薪水都发不出来;现在财团法人也皮皮剉,担心财产充公;大企业相继出走,鸿海也响应特朗普号召赴美发展;年轻人奋力向西行,待在台湾没前途,留下来的都成愤青。整个台湾社会在选举氛围下躁动不安,而蔡当局却加油添火,丝毫没考虑人民感受。我们禁不住要问:蔡英文,你想要什么?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