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岸融合稳步推进 台湾人对大陆好感增加

2018年06月22日 08:1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色22日发表评论说,近日有5名台胞在福建平潭领到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这是大陆首次发予台胞“老年证”。年满65岁以上的台湾老人凭此证可免费进入大陆向公众开放的公园、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等地,同时还可优先享受就诊、取药、交费、免交普通挂号费等福利。

  今年3月15日福建首先发布21条举措落实“惠台31条措施”,目前大陆各省市相关细则已相继出炉。惠台措施落地,让台湾百姓有感,惠及多数人,两岸实质融合正稳步推进中。

  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17日公布民调,台湾成年人中,4成9对大陆有好感,4成4有反感,与去年相比,好感度增加4.4个百分点,反感度降低3.5个百分点,对大陆有好感的人首度多于反感的人。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台湾《旺报》的一篇文章认为,这是一个重大政治讯号。

  台人对大陆好感首度超越反感,这是大陆惠台措施入岛入心的结果,还是大国崛起效应造成?无论如何,台湾已出现新民意,这是绿营民调机构公布的调查结论。大陆不断推出的促进两岸实质融合的措施,扎实而深得人心。

  我们认为,台人对大陆好感度增加,不是一时的、短期的现象,而是一个进行中的长期现象,对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向会发生正面的影响。随着更多的台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交往中去,两岸实质融合的脚步,未来将会加速。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