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当局不打“两岸牌”,台湾只会到处碰壁

2018年05月23日 08:3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连续二年没有拿到WHA的入场券,但是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仍率团前往2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WHA周遭“发声”以示不满。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历史清楚地告诉了台湾各界,唯有承认“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通往世界的不二途径;两岸牌比什么悲情牌、愤怒牌都来得务实有效。民进党当局不寻此途径,只会使台湾到处碰壁,而这是以台湾民众的权益和福祉为代价的。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连续二年没有拿到WHA的入场券,但是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仍率团前往2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WHA周遭“发声”以示不满。他说,“台湾没有悲情牌,只有愤怒牌”,意谓他将代表台湾到现场附近表达愤怒。

  但是,愤怒的对象指向何方呢?历来众知的悲情牌,都是抨击大陆,愤怒牌何尝不是对大陆不满?总不会是到场愤而指责各国代表没有促使WHA邀请台湾吧?既然矛头一样都指向大陆,难道愤怒牌就会比悲情牌来得更吸引各国代表注意吗?

  其实,无论是悲情或愤怒,都不会有真正帮助到台湾的效果,否则台湾早就可以靠这张牌在国际场合畅行无阻了。问题的根源还是需要两岸协商解决,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帮这个忙。

  2008年国民党胜选执政,在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重启中断了九年的制度化协商,开展了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时期,于是自2009年起,台湾终能年年出席睽违了37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

  2016年台湾三度政党轮替,因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丕变。同年,台湾虽仍获WHA邀请,却被注明依一个中国原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在此条件下,民进党当局仍派员出席。如果这是发生在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对国民党发动的攻击和羞辱,势必不设想。可见当家不易,而哪个党能改善台湾的国际处境,一目了然。至2017及2018年,台湾更完全被拒于WHA门外。

  历史清楚地告诉了台湾各界,唯有承认“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通往世界的不二途径;两岸牌比什么悲情牌、愤怒牌都来得务实有效。民进党当局不寻此途径,只会使台湾到处碰壁,而这是以台湾民众的权益和福祉为代价的。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