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蔡当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2018年05月03日 09:5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前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蔡当局外事官员说大陆用天文数字般的金钱挖台湾墙角,台当局摆出一副“受害者”模样,不过是为了博同情、找下台阶,中多建交乃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双方建交光明正大,扯不上什么诱迫和交易。台当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格局未免太小了。自两年前民进党再次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行径,大陆方面当然不会坐视不理:台湾方面再也接不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了;接连失去三个“邦交国”。这一切都源于两岸关系恶化,岛内“台独”分子恣意妄为。蔡当局倘若一意孤行,大陆方面遏制“台独”的手段会一一让台当局见识的。

  评论摘编如下:

  金钱是万能的吗?答案见仁见智。但对蔡英文当局而言,答案则是肯定的。因为这两年每次台湾方面失去“邦交国”,蔡当局都会在第一时间跳出来指控大陆方面“重金诱惑”。日前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蔡当局外事官员又重操故伎,说大陆用天文数字般的金钱挖台湾墙角,还故作神秘地说“确切数字不方便讲”,并不忘加上一句“台湾绝不进行金钱外交”。

  台当局摆出一副“受害者”模样,不过是为了博同情、找下台阶,当然也只有找这样的理由,才能自我抚慰因“被分手”而受伤的心灵。但不管蔡当局如何装模作样,都掩盖不了一个清晰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指出,不和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交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由此可见,中多建交乃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双方建交光明正大,扯不上什么诱迫和交易。台当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格局未免太小了。

  其实,为了挽回“友邦”的心,台湾方面花费不少。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时期曾给予巴拿马4500万美元的金援;蔡当局去年决定给予多米尼加3500万美元军援。难怪台外事官员说多米尼加“不厚道”了,原来是心痛那笔巨额金援犹如丢进了大海。但台当局自己搞“金钱外交”,却反过来污蔑大陆方面,难道就“很厚道”?

  多米尼加早在六年前就作出了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决定。无独有偶,去年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巴拿马亦指出七年前就希望与中国大陆建交。但为何直至近年这两个国家才如愿以偿?六年前或七年前正是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期间,当时马当局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两岸双方也颇有“外交休兵”的默契。台湾地区得以从2009年起至2016年连续七年获邀参加世卫大会,也与新西兰、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此外,非洲国家冈比亚虽然于2013年宣布与台“断交”,但中国大陆直至2016年3月才与之建交。

  然而,自两年前民进党再次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行径,大陆方面当然不会坐视不理:台湾方面再也接不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了;接连失去三个“邦交国”。

  这一切都源于两岸关系恶化,岛内“台独”分子恣意妄为。蔡当局倘若一意孤行,大陆方面遏制“台独”的手段会一一让台当局见识的。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