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之子”破产还妄想“台湾之父”?

2018年04月27日 09:0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无所忌讳指点江山,仿佛不再是戴罪之身,而重回往昔峥嵘岁月。回顾陈水扁20年前风光时代的代表作《台湾之子》,对照10年后从“台湾之子”沦落为“台湾之耻”,今日又企图翻身成为“台湾之父”,继承李登辉对“独派”呼风唤雨的指挥棒。“台湾之子”骗了千千万万台湾社会大众,早已身败名裂的陈水扁不但没有自惭形秽,反而欲东山再起成为“台湾之父”,但台湾民众还会再上当吗?

  社论摘编如下:

  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无所忌讳指点江山,仿佛不再是戴罪之身,而重回往昔峥嵘岁月。回顾陈水扁20年前风光时代的代表作《台湾之子》,对照10年后从“台湾之子”沦落为“台湾之耻”,今日又企图翻身成为“台湾之父”,继承李登辉对“独派”呼风唤雨的指挥棒。陈水扁政治操作的功力,台湾命运的反复,市井小民的无奈,令人不胜唏嘘。

  回顾20年前最风光时期的陈水扁,最佳切入点当属《台湾之子》这本书,在“贫穷是难得的礼物”一节中,陈水扁回顾自己艰困的童年,“我们家里虽然穷,几个小孩都不曾偷过任何东西,知道‘苟非其份,一文莫取’。这也是我从政之后,打击贪渎、特权不遗余力的原因之一。”痛感于当时的台湾政商勾结、黑金横行,陈水扁在这本自传加竞选宣言中大张旗鼓打出“终结黑金”旗号。

  尝到最高权力滋味后,陈水扁却丧失了初心,不但没有做到“终结黑金”,反而最终被黑金所终结。尽管陈水扁至今拒不认罪,但“龙潭购地案”、“陈敏熏买官案”、“二次金改案”等已经有罪定案,扁家的“贪赃枉法”更是妇孺皆知。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陈水扁和他的家族自己都不干净,怎么可能坚持理想,“终结黑金”?

  看看王永庆为《台湾之子》作的序言。这位与陈水扁同样出身贫寒的台湾“经营之神”在序言中两次谈到“中国人”。一处是讲到光复初期,台湾老百姓生活处境极为艰苦,为了求得生存,“所以充分发挥了中国人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终于能够突破重重困境,谋致成就”。王永庆将之称为“瘦鹅理论”。

  另一处是这样讲的,“所以从《台湾之子》这本书所传递的种种讯息当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修齐治平’的传统文化气息”。王永庆深知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政治立场,依然在书中反复使用“中国人”一词,是委婉提醒陈水扁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和本。

  然而,王永庆被陈水扁骗了。在《台湾之子》一书中,陈水扁大谈特谈“新中间路线”,号称要“为两岸关系开启新页”,但8年任期证明,他不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而且造成台湾与大陆隔绝、敌对。

  20年后回望,“台湾之子”不但骗了王永庆,也骗了千千万万台湾社会大众。早已身败名裂的陈水扁不但没有自惭形秽,反而欲东山再起成为“台湾之父”,但台湾民众还会再上当吗?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