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运费喊涨恐牵物价上扬,台当局应尽把关之责

2018年04月23日 09:4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新生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油价近日高涨,创下近四十个月以来新高,岛内三大货运业者,包含宅配、快递等汽车路线货运公会均表示,油价高涨使业者大喊吃不消,甚至有业者喊涨6%;对此,台湾“公路总局”响应,因应油价波动,台当局对汽车货运业基本运价调整订有“公路汽车货运费率临时调整机制”,但依日前提出的油价基准点计算,涨幅不会再提高。

  评论表示,有业者指出,前年油价降,运费降两次,但现创油价新高,基本运价再达到“临时调整机制”门坎,因此向台当局提出涨价申请,并强调“当油价每上涨一元(新台币,下同),大荣与新竹货运这些公司就要多出上千万元成本”!

  评论指出,成本增加,涨价本无可厚非,但运输业者是否有考虑过,每次油价上涨,除了引起社会关注外,民众更是怨声四起,而大家担心的是,若油价持续上涨该怎么办?除了物价水平外,最先影响到的就是运输业,一旦运输业成本提高,首先就会转嫁给消费者承担。

  评论认为,换个方式说,运输成本提高不仅造成运费增加,同时也会造成其他民生物价上涨,甚至涨价后,就难再降至原价。我们也不禁好奇,为何以前油价比现价更高时,涨过一波后即未见运输业者们调降运价,现今又因油价上升再度喊涨,岂不让民众怀疑运输业者是在趁火打劫?

  评论强调,我们也要呼吁台当局,对运输业者调涨运费,且压力持续快速扩大之际,台当局必需重视此一议题,若不采取有效对策,极有可能演变成物价飞腾的恶性通膨。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