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独派”看似嚣张狂妄,实则自掘坟墓

2018年04月12日 09:2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宣扬“台独”,岛内舆论哗然。作为赖清德上司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得不给闯祸的下属“擦屁股”。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独”分子看似嚣张狂妄,其实是自掘坟墓。在岛内,主流民意并不支持“台独”,否则蔡英文选举时也不会承诺“维持现状”了。在国际上,“台独”更是毫无立足之地。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都注定要失败,如果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苦厄”而非“喜乐”。

  评论摘编如下: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宣扬“台独”,岛内舆论哗然。作为赖清德上司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得不给闯祸的下属“擦屁股”。对于赖清德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她说,基本上赖清德是“一个诚实的人”,但在两岸政策上,“他还是支持我们的‘维持现状’,支持我们两岸要维持稳定”。蔡英文这番“辩解”让人摸不着头脑:既然赖清德“诚实”,那他自称“台独工作者”、支持“台独”便是表露心迹,但蔡英文又说赖清德支持“维持现状”,难道赖清德是人格分裂?抑或其实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根本就是“台独”?此外,当被问及“独派”团体推动“正名”、“公投”是否会导致两岸情势更严峻,蔡英文说“不会”。何以蔡英文如此自信?是因为她知道“独派”的行径是不可实现的春秋大梦?还是说等着被她称为“天然独”的“草莓族”出战保护台湾,所以有恃无恐?

  自两年前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一中”原则的民进党赢得大选以及首次成为台湾“立法院”第一大党以来,岛内“独派”分子便有一种找到“救命稻草”般的“重生感”。他们以为,民众投票给民进党,就是支持“台独”;民进党成为执政党,“台独”就有了实现的可能。岛内政党轮替以及台美关系“升温”让“独派”以为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遂兴风作浪:赖清德明知道自己是台当局行政机关最高首长,动见观瞻,却仍毫无避讳自称“台独工作者”,明目张胆地挑衅大陆;“独派”团体甚至叫嚣要在明年发起“独立公投”,还与“港独”分子沆瀣一气、勾结图谋分裂国家。

  “台独”分子看似嚣张狂妄,其实是自掘坟墓。大陆方面曾指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言下之意即《反分裂国家法》绝不是用来摆设的花瓶。中国大陆的实力今非昔比,即使面对美国亦毫不畏惧。最近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中国政府强势应对,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台独”分子妄想把美国当靠山来对抗中国大陆,未免太天真幼稚了。

  另一方面,在岛内,主流民意并不支持“台独”,否则蔡英文选举时也不会承诺“维持现状”了。她知道如果把“台独”作为选举政见,早就把选民吓跑了。

  在国际上,“台独”更是毫无立足之地。民进党上台后已接连失去两个“友邦”、被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拒之门外。可见,“一中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都注定要失败,如果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苦厄”而非“喜乐”。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