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当局策划的“卡管”烂戏几时休?

2018年04月03日 10:4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于1月5日选出管中闵为新任校长后,台当局“教育部”不但未予聘任,反而配合绿营政治人物与亲绿媒体操作,目的就是要卡住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资深媒体人林清强的评论文章指出,“卡管”烂戏已上演了近3个月,尽管台湾民众都倒尽胃口,但蔡当局似乎还不愿下档,难道“卡管案”要衍成街头抗争的社会事件,民进党当局才肯收手?

  评论摘编如下:

  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发表声明,重话批评“台当局‘教育部’推诿懈怠而不作为,不‘依法’核示新校长聘任案,致使台大校务决策与年度财务窒碍难行。”管中闵并强调,“为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定当坚持到底。”管中闵的声明义正词严,台当局“教育部”总该有个了断吧!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于1月5日选出管中闵为新任校长后,台当局“教育部”不但未予聘任,反而配合绿营政治人物与亲绿媒体操作,连续发出7道公文与1道密令给台大,目的无他,就是要卡住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而在台当局“行政部门”之外,包括台湾“立法院”、“监察院”与“司法”单位亦都相继加入这场“剿管”大戏,阵仗之大令人叹为观止,难怪管中闵要喟叹自己遭到“政治恐攻”。

  其实,管中闵的问题根本就是台当局“教育部”故意找碴,论文抄袭问题更是乌龙指控,这两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台当局“教育部”竟然可以炒作2个多月而不罢休,特别是要求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说明管中闵的当选案是“多数决”或“共识决”,更是荒谬至极,因为无论是“多数决”或“共识决”,都具相同效力,也完全不影响管中闵的当选案,台当局“教育部”提出此一蠢不可及的问题,摆明的就是要“拔管”。

  更何况,台湾大学已于2月22日前将“共识决”的委员签名文件送交台当局“教育部”,但台当局“教育部”非仅未核定管中闵就任案,反又祭出新招,要“等台大召开临时校务会议厘清争议”后,“再做适‘法’性处理”。

  台当局“教育部”的理由是,台大校长遴选过程中校务会议有参加“推荐投票”。依“大学法”规定,公立大学校长的选任是由遴选委员会选定后报台当局“教育部”聘任,校务会议并无遴选校长之权,更无权否决遴选委员会所选出的校长。不过,聘任校长的大权终究是握在台当局“教育部”之手,台大也只有乖乖听命一途,但以搁置所有“卡管提案”回敬台当局“教育部”,亦算是高招。

  3月24日台大召开长达8小时的临时校务会议,结果是包括遴选无效等5项“卡管提案”全遭搁置,校方同时认定管中闵被指违反学术伦理等争议并无问题,管中闵亦无“违法”赴陆或至厦门大学等校兼课或指导研究生之情事。台大的立场很清楚,就是管中闵当选校长绝无疑义,故而代理校长郭大维才会说:“那请台当局‘教育部’就依‘法’行政。”

  然而,台当局“教育部”依旧未核示管中闵的聘任案,台当局“教育部”是在等待上级或上上级的“指示”吗?抑或是在测试社会忍受的底线?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台当局“教育部”这种歹戏拖棚的“卡管案”,台当局“行政院”与蔡英文办公室全然未置一词,甚至在上波“内阁”人事改组,赖清德还强力慰留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这其中透露的政治讯息,也证实“政治恐攻”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卡管”烂戏已上演了近3个月,尽管台湾民众都倒尽胃口,但蔡当局似乎还不愿下档,难道“卡管案”要衍成街头抗争的社会事件,民进党当局才肯收手?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