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当局“教育部”唯一的选择就是聘管!

2018年03月29日 07:44: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纷纷扰扰两个多月的“卡管案”到了必须做出政治决定的最后时间点,台大“最高权力机构”校务会议终于开会,以悬殊票数认定管中闵当选校长并无疑义,不必再讨论,并据以回函台当局“教育部”,台当局“教育部”理当立刻颁发台大校长当选聘书给管中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不能否认,“卡管案”已由单纯校长聘任案变成政治案件。一波波政治恐攻既已失效,台大遴选委员会及校务会议都明确认定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的选举结果,台当局“教育部”也已收到台大校务会议公函,台当局“教育部”必须做出决定,不能继续技术性阻扰管中闵就任。

  社论摘编如下:

  纷纷扰扰两个多月的“卡管案”到了必须做出政治决定的最后时间点,台当局“教育部”当初以莫须有理由,连发8道“金牌”强令台大“澄清”当选人管中闵在道德与“法律”上的“疑义”,聘书留而不发。台大“最高权力机构”校务会议终于开会,以悬殊票数认定管中闵当选校长并无疑义,不必再讨论,并据以回函台当局“教育部”,台当局“教育部”理当立刻颁发台大校长当选聘书给管中闵。

  不能否认,“卡管案”已由单纯校长聘任案变成政治案件。先是因为曾经在蓝营担任政务官的管中闵居然在绿营执政、且积极推派人选参选氛围下,硬是以黑马之姿先在学生投票获得压倒性胜利,进而在遴选委员会的票选中胜出,接着却因为一些不接受选举结果的人士利用绿营媒体展开一连串爆料、抹黑与检举,从所谓担任独立董事有利益冲突到“揭露”论文抄袭、“违法”前往大陆等,一波接一波,动作愈来愈大,“罪名”愈来愈重,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所谓的检举类似选举活动时一些政客惯用的手法,利用匿名方式在媒体做夸大或扭曲事实的爆料,借抹黑手法削弱其声势或逼迫其知难而退。就“卡管案”而言,所谓担任独立董事没有揭露,事实上管中闵成为候选人是被推荐而非自荐,学经历资料是由推荐人填写,岂有候选人不主动揭露的问题,但一般民众不查,人云亦云认定管确有道德瑕疵,因而怀疑其适任性。

  至于论文抄袭的爆料乌龙,事后证实是硕士论文参考管中闵的手稿,手稿可以引用,这在许多学校都有清楚明文规定,严谨的学者应该都知道,而且该硕士论文也有清楚的注明。爆料的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自己没看懂就算了,最后居然被踢爆张廖万坚自己的论文才涉及抄袭,这真是乌贼战术现世报的一个精彩案例。

  质疑管中闵“违法”前往大陆就更离谱,特定媒体以接获爆料为词,大篇幅报道说管中闵多次“违法”前往大陆,甚至引述所谓“知情官员”的说法,说这样已经涉及了“刑责”。一时之间,不只“立法委员”开炮、台当局“监察院”发函、检调单位调查、台当局“教育部”甚至要求厦大函覆台商产学合作是否为管中闵居中牵线,陆委会也提供资讯说管中闵13年来前往大陆28次。如此大张旗鼓,台当局“行政”、“立法”、“司法”、“监察”四院出手,只差台当局“考试院”未介入,各界瞠目结舌。结果呢?统统查无不法,管中闵每一次前往大陆都依照规定申请,而且获得陆委会与联审会同意。厦大也发表详细说明,管并无“违法”事实。

  对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不服的人,还扬言遴选委员会有瑕疵,必须召开台大校务会议讨论。事实上,遴选委员会产生之后就是独立运作,台大校务会议只有讨论及修改校长选举办法的权限,根本没有更改遴选委员会选举结果的权限,即使修改校长选举办法,也要下一次才能适用。

  毕竟校务会议是公立大学校内机构中权力最大,召开校务会议解决争议并非无理。结果呢?校务会议以压倒性多数搁置了所有质疑的提案,校务会议代表直言:依“大学法”,台当局“教育部”对公立大学校长的当选必须颁发聘书,对私立大学校长的当选才有核准与否的权力,也就是说,台当局“教育部”与台大校务会议都没有权力推翻遴选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最受外界质疑的是,台当局“教育部”明显双重标准。台湾阳明大学校长当选人郭旭崧只具有副教授资格,不但不符“大学法”的校长候选人门槛,而且也存在所谓独立董事等争议,结果台当局“教育部”不但做出了充满争议的校长候选人资格认定解释,还迅速颁发校长聘书。反观台湾大学的校长当选人管中闵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知名计量经济学者,却被用超级放大镜以最严苛的标准检视,台当局“教育部”连台大遴选委员会开会的方式与议事流程都要质疑,明显而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当然引发愤怒。

  受“卡管案”冲击,台当局“教育部”相关长官的社会声望恐怕已经跌到史上最低点,台当局“教育部”政策的“合法性”也受到社会质疑。一波波政治恐攻既已失效,台大遴选委员会及校务会议都明确认定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的选举结果,台当局“教育部”也已收到台大校务会议公函,台当局“教育部”必须做出决定,不能继续技术性阻扰管中闵就任。

  台当局“教育部”只有两个选择,一是以台大校务会议的决定为下台阶,尊重开会的结果,那么台当局“教育部”先前所谓“依法行政”、并无刁难管中闵的“官方”说法,或许还能勉强自圆其说,否则就宣布台当局“教育部”不接受台大校务会议的结果,要求台大另行成立遴选委员会,委员名单半数由台当局“教育部”指定,毕竟完全执政完全负责,是民进党当局的执政逻辑。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