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同等待遇”体现“两岸一家亲”

2018年03月07日 07:3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继在2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度提出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是把相关内容正式上升为国家政策,显示大陆方面已经把台企、台胞当作自己人、是一家人。这不仅充分显示大陆方面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和善意,更展现大陆方面主导两岸关系的强大自信和定力。

  评论摘编如下:

  继在2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宣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度提出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把相关内容正式上升为国家政策,向台企台胞大派“定心丸”。这不仅充分显示大陆方面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和善意,更展现大陆方面主导两岸关系的强大自信和定力。

  这两年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不管台湾政党如何轮替、不管岛内政治生态如何变化,大陆方面将按照自己的步调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每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大约只有两百字左右,但字字珠玑,主要包括两大要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但通过对比这几年相关内容的字眼、措辞,仍可发现大陆对台工作策略的微妙变化。去年3月两会举行期间,岛内民进党当时执政十个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对“台独”的措辞较为强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相较于“三个任何”,今年的表述则为“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语气虽没有去年严厉,但不意味大陆方面的底线有所松动。这其实表明大陆方面对上台近两年仍奉行“台独”思维的蔡英文当局已经不抱任何希望,将在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把重点转向促进两岸社会融合。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主要原因。

  大陆对于外资也给予优惠政策,但给予台企的则是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可在政府采购、公共工程等国有经济“大蛋糕”中分一杯羹。这与外资享受的“优惠待遇”截然不同,显示大陆方面已经把台企、台胞当作自己人、是一家人。这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表明两岸关系并不只是靠利益驱动,更重要的是心灵相通、民心归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