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大陆工作台湾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在上海举办

2019年09月17日 09:28:00 来源:

        8月21日,由台湾同学会主办、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协办的第二期大陆工作台湾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在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凯旋校区正式开班。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毛大立、台湾同学会秘书长高卫东分别致辞。毛大立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说,上海是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大都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海派文化魅力。大家可以通过课堂和考察,从不同视角感受上海改革开放的成就、历史文化的缩影,把握时代的脉络。他强调,两岸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我们是一家人,希望大家通过国情研修班,深化认识、消除隔阂,为两岸经济文化融合、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贡献。高卫东秘书长代表陈云英会长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台湾同学会的概况和举办国情研修班的由来。他说,台湾同学会举办的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是解决大家生活上的问题,而国情研修班则是想帮助大家提升对祖国大陆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理解和认识。王珏副部长代表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海外联谊会向研修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去年的第一期国情研修班为相似背景的乡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学员更好适应和融入祖国大陆的生活创造了条件。今年的研修班,内容更加丰富,教学形式更为多样。各位学员知识层次高,专业影响大,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修,从上海这个窗口,进一步加深对基本国情的了解,深化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加强对国家大趋势的把握,为今后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开幕式由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处长项建春主持。

        第二期大陆工作台湾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在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凯旋校区开堂授课,共安排六场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张梧讲授《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讲授《习近平1月2日对台讲话与两岸关系发展》。
        台湾同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吴国祯讲授《70年代海外留学生“保钓、统一”运动》《台湾同学会的历史与发展情况》。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周汉民讲授《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周汉民讲授《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
        下课后学员们围绕讲者提问讨论,课堂氛围热烈而融洽。上海市台联会长、台湾同学会副会长卢丽安于课前来到教室,问候研修班的学员们,与学弟学妹亲切交流。
         研修班学员举行座谈交流会。由台湾同学会理事、第一期研修班班长黄裕峯担任主持。第一期学员华东师范大学王振源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李旻原教授也特意赶来参加座谈。校园餐厅里、走廊里,学习交流无处不在……
        研修班学员走出课堂,在现场教学和参观考察中进一步深化对国情的认识。观了市北高新企业AI体验馆和卫宁健康展示体验中心、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乘船游览黄浦江两岸风光,考察朱家角古镇和田子坊 
        研修班在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举行结业式。首先由学员代表发言,之后班长林哲元总结发言,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毛大立讲话。随后毛大立和吴国祯给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大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twt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