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15日 16:50:00 来源: 台湾同学会

  由全国台联和我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于2017年12月31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中央统战部三局许光任巡视员、陈李军副处长,国台办交流局王振宇副局长、苍军处长,教育部教师司宋磊处长,教育部台港澳办赵巍处长应邀到会。

  全国人大代表、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台湾同学会秘书长高卫东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座谈会。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吉林、山东、江苏、湖北、四川、广西、贵州、福建、云南、浙江、广东等地的近60位台湾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主持。纪斌副会长、陈云英会长先后致辞。

  陈云英会长致辞中说:“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在大陆高校任职的台湾教师近年来快速增长,人数已达千人以上。不仅仅在北上广、东南沿海城市,在中部内陆地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的身影。你们为了施展一身才能、实现理想抱负、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选择来到祖国大陆打拼,已然成为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陈云英会长说:“台湾同学会1981年11月在北京成立,但其实在这更早之前,在七十年代就有一批心怀报国热情的台湾知识精英,他们从欧美学成后选择回到祖国大陆定居工作生活。现在同学会的成员不到一百名,和台联相比,我们小的不能再小。但是我们小的有特色,什么特色呢?一是我们的会员全部都是一代台胞,不论是拿大陆身份证的还是拿台胞证的,无一例外都是台湾出生成长的背景。二是我们是精英智库型的社团,我们的会员里有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还有经济学家我的先生林毅夫、以及这次同时当选全国台联副会长的卢丽安女士,她也是台湾同学会的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以不到百人的小小规模,精英荟萃、人才辈出,我们的定位是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为国家提供智库型意见建议。三是我们的活动丰富多彩,思想性、学术性很强。我们每年举办十多场活动,面向台湾大中小学教师群体来大陆开展学术文化参访交流。欢迎各位在条件许可时参加台湾同学会的活动,加强交流,了解国情。对于有意加入我们会的精英,也非常欢迎你们加入,成为我们的一员。”陈云英会长指出:“今年的10月18-24日,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报告里,深情地说道“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并承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绝不是随便说说的。就在十九大闭幕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住建部、财政部等五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规定,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将享有与内地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待遇。这个文件的出台对大家是极大的鼓舞,为你们留在大陆安心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我相信总书记的承诺通过我们各方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会一项一项地逐步落到实处。大家今后在大陆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许多台湾教师分享了各自在大陆从教的心得,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畅]